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邓晓毅:早产儿要坚持定期检查

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专家邓晓毅:早产儿要坚持定期检查

   本期专家:邓晓毅,女,主任医师,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江苏省围产医学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新生儿各种疾病的诊断、治疗。积极开展临床新业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一项,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三项。有10余篇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门诊时间:星期一、星期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83821013

    当一个新生命呱呱落地时,全家人都会感到欣喜。但对那些尚没足月就早早离开母体的宝宝,父母总是又爱又怕,害怕宝宝没有发育成熟的身体,能否经受成长过程中的过多的考验。

  胎儿早产原因及避免方法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专家邓晓毅介绍,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小于260天),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身长在46厘米以下的婴儿。在临床中发现,近年来早产儿的发生率有增加的趋势。母亲在怀孕期间的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喝酒、用药不当、营养不良等,易引起早产;有些原因不受孕期妈妈的控制,如荷尔蒙分泌不平衡、子宫畸形,或者一些自身疾病、细菌感染等等,也都会导致早产。

  如何避免早产?邓主任说,育龄女性如果有心、肾疾病或高血压等疾病,在妊娠前就应去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治疗后,再决定是否妊娠;有疾病的女性怀孕后要定期做产前检查,尤其要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要注意孕期卫生与保健,避免过度劳累及从事过重的体力活,孕期要节制性生活;孕期一旦出现下腹坠胀、疼痛、阴道有血性分泌物等早产征兆时,应卧床休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适当措施,尽可能延长妊娠期,让胎儿在母体内生长的更成熟。

  早产儿易出现的三大难关

  由于在母体里发育得不成熟,早产儿出生后要度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才能健康生长。

  呼吸关。肺部发育不良是早产儿较常见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出生时体重少于1000克的宝贝,往往在出生后伴随着严重的呼吸困难,出现呼吸困难综合征,出生后要靠呼吸机被动呼吸。医生会对早产儿进行药物和输氧治疗,帮助宝宝闯过这一关。

  感染关。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细菌感染的危险性大于足月健康的新生儿。新生儿皮肤粘膜薄嫩,成为细菌侵袭的通路;脐部为开放的伤口,细菌易繁殖并进入血液。早产儿体内免疫球蛋白水平较低,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甚至败血症。所以在新生儿监护病房中,医护人员都要不停地洗手和消毒,以保护脆弱的早产儿。

  喂养关。一般早产儿第三天过了呼吸关后,接下来要过的就是喂养关了。早产儿的胃肠道功能是随胎儿年龄的发育而不断成熟的。所以,离开母体越早的早产儿,这些胃肠功能越不成熟,喂养就越是困难。早产儿的喂养通常是由稀释奶开始,逐渐增加浓度,奶量也逐步增加,循序渐进,以适应其未发育成熟的胃肠道,直到可以正常吃奶。

  关爱早产儿并坚持定期检查

  市民李女士的孩子早产一个多月,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喂养,出院时宝宝很健康。但四、五个月后孩子因感冒来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孩子对身边的物体没有反应,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双目失明了,且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邓主任说,由于早产儿眼睛的毛细血管生长异常,所以他们的眼睛在出生后很容易受到伤害,这种症状被称为视网膜发育不成熟。如果家长早重视、早发现、早治疗,多数早产儿通过及时治疗,会恢复正常视力。但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孩子因家长没有听众医嘱,没有定期做筛查,导致孩子出现不可逆转的听力、视力障碍。

  邓主任特别强调,早产儿的父母要严格遵守医嘱,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到医院给孩子进行眼底、听力检查;要根据医生的提示定期做各项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给孩子和家庭造成终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