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牙科主任胡爱萍:牙萌出晚、牙不好,可能缺钙

  徐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胡爱萍介绍,临床上,很多年轻父母会因孩子牙萌出的晚或龋齿多,或新换的恒牙不白,或牙齿发育有缺陷等咨询医生:“我们孩子的牙齿这么坏是不是因缺钙引起?现在给孩子吃钙片、鱼肝油、注射钙剂等,能使牙齿萌出的快些,长得好些吗?”

 家长提出的这些问题有一定道理。因为牙齿硬组织中的牙釉质、牙本质及牙骨质都是高度的钙化物质。如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含无机盐成分高达96%,这些无机盐包括钙、镁、磷等,其中90%为磷酸钙。有人分析证明,恒牙牙釉质钙为36.1%,乳牙牙釉质钙为34.3%,又如牙本质内无机盐约占重量的70%;其中乳牙恒牙牙本质钙均为26.1%。由此可见,钙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如果牙齿在钙化时期得到充足的钙是有利的。

 但医生会告诉他们,现在给孩子补钙是没用的,这是因为牙齿一旦萌出,牙的钙化就已基本完成,再补钙也不会使牙齿变好。这就好像造一台汽车,汽车出厂后,对汽车的样式、速度等不满意,怎么办?再给它加点高档油漆,或者使颜色鲜一点成吗?这对它的主要性能是不会有改变的,因为它的主机尚有问题,牙齿也同样如此。

 但是,牙齿与汽车还不完全一样,因为牙齿在一生中,还会有不断的变化,还会再进一步钙化,但这种变化程度是很有限的。对一旦萌出后已基本钙化的牙齿,是不能通过机体摄取的钙等物质代谢进行重建的。

 要想使孩子的牙齿能正常萌出及发育良好,结构坚实不发生龋齿,色白而有光泽,就应从牙齿的发育开始,也就是从胚胎妊娠的第四个月开始到出生后3岁前这段时间尤为重要。因出生后至3岁,正是恒牙钙化时期,这时应该注意孩子的饮食搭配,营养和口腔卫生,加强身体锻炼,经常让小孩到户外活动,晒太阳。同时,做好全身的保健工作,防止全身性疾病影响恒牙钙化,尤其是发热性疾病,如麻疹、猩红热、肺炎等。

 因此,若要使自己的孩子有一副健康漂亮的牙齿,就必须从妊娠期、哺乳期加以重视。所以说,当7岁以后的孩子牙齿不好,再补充钙等是没有很大价值的。

  本期专家胡爱萍,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主任,主治医师
  专业特长:牙体牙髓病的诊断治疗,如齲病、牙髓病、根尖周病、儿童牙病的诊断治疗等。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门诊
  徐州市口腔医院网址www.xzskqyy.com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1895217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