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崔传玉:小儿先天心脏病

 

在线专家:崔传玉,徐州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医师、主任医师。
 技术擅长:手术治疗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婴幼儿先心病水平在本市领先,并对先天性漏斗胸、胸部肿瘤及肺、膈、食道畸形等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学术成就: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心胸外科学组委员,市心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小儿外科临床工作近30年,近10年主攻小儿心胸外科,手术治疗各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数百例。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手术最小年龄27天,最低体重2.8公斤,实施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手术的最小年龄仅2个月。
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18952173900、85583016 (手术期间暂不接电话 敬请谅解)
背景资料:近年来,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连续手术治疗婴儿(一岁以内)室间隔缺损230余例,成功率98%。心胸外科人才结构及梯队合理、规范,流程清晰,职责明确,并拥有进口心脏彩超机、X光机、麻醉机、体外循环机、多台进口呼吸机、心脏监护仪、几十台微量输液泵等专用设备,确保了诊疗的良好开展。同时,市儿童医院还与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爱心工程”活动,共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二百多例,为患儿减免医疗费用达40余万元。
   徐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崔传玉介绍:在小儿先天性疾病临床发现中,先天性心脏病发病较常见病。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在急诊、亚急诊手术20余例,挽救了危重先天性心脏病儿的生命。目前,手术治疗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该院心胸外科一大特色。其科室还擅长手术治疗小儿肺囊肿、食管裂孔疝、膈疝、胸部肿瘤、漏斗胸等。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
     崔传玉主任分析: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婴儿出生后就具有的心血管疾病,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乐氏四联征等,其中有20%-50%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自然死亡。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一般临床症状:
    从医学上来说,其病因主要有三大类:遗传;妊娠早期子宫内病毒感染,如风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为多见,常引起动脉导管未闭及肺动脉口狭窄,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其他一些类似如缺氧等引起的。
  病情比较轻微的患儿,表现出来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并不明显。而病情比较严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明显。
  1.青紫:患儿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多汗,口周、指端、耳垂、口腔粘膜等为紫灰色,用力和哭闹时加重。
  2. 婴儿哭声低微:声音嘶哑,呼吸急促,吃奶无力;胃口小,生长发育不良。
  3.抵抗力弱: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病,且患病后不易恢复。
  4.呼吸困难:运动后呼吸加快达50~60次/分。同时伴有心率过快,如新生儿心率达160次/分以上,并有“点头呼吸”的现象。
  5.心脏杂音:医生在为小儿听诊时,可发现粗糙的杂音,在心电图、超声心动图、x线上亦可见到异常。
  另外,已会走的幼儿,可在玩耍时突然蹲下来停一会儿,然后再站起来走,也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所以如果出现以上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那么爸爸妈妈们就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原则
     崔主任提到:去年初,某县一个婴儿出生后2小时被医生发现全身青紫,呼吸异常,被及时转入市儿童医院。崔主任检查后发现,婴儿患有先天性复杂畸形心脏病——为了挽救幼小的生命,术前崔主任与相关科室的专家为其进行了系统检查,制订了严谨的手术方案,于孩子出生第6天对其实施了大动脉转位手术。手术不仅使患儿的完全大动脉转位得到根治,还一并矫治了动脉导管未闭等心脏畸形,手术获得成功。
   先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患儿常在出生后因心血管畸形的复杂或肺充血而处于高度危重状态,如不及时治疗将在1周岁内矢折,即使渡过了1-2岁,亦因肺血管梗阻病变并发肺动脉高压,一部分将失去手术机会,另一部分即使能手术,将大大增加手术的风险和术后处理困难。即使手术成功了,手术效果也将比早期手术差。一些出生仅数月或数天的先心病患儿即面临难治性肺炎心衰,或重度紫绀,反复缺氧发作而随时可能死亡。因此,危重型先心病患儿均须在新生儿或幼婴期诊断和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小婴儿危重先心病,在呼吸机治疗中也会面临死亡的危险,其实还有很大的生存机会,抢救性手术是唯一挽救孩子生命的手段。作为一名心胸外科专家,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崔传玉运用精湛的技术去治疗拯救这些小生命。崔主任说,我们在每年成功开展100例左右1~12月婴幼儿体外循环手术。通过手术治疗,多数小儿先心病能得到彻底根治,早日康复,不影响以后的生活。
      近几年我们对多例此种先心病在不脱离呼吸机的情况下施行了急诊手术,均获得成功。为了挽救更多先心病患儿的生命,我们近年来重点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通过近几年数百例手术总结来看,如果选择适当手术时机、合理的围手术期管理、合适的体外循环方法及手术方案,先天性心脏病急诊手术都能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如何预防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崔传玉主任说到,患儿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照看先心病患儿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感冒:多让孩子到室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尽量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室内经常开窗通风。
(2)加强营养:先心病患儿因易喘、疲倦,导致营养摄取不足,而影响先心患儿生长发育,因此使先心病患儿拥有良好的营养,提高食欲是非常重要的。 
    徐州儿童医院崔传玉主任温馨提示:治疗小儿先心病,年龄越小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