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儿保中心刘淑华:教妈妈护理腹泻宝宝

  宝宝拉肚子了,这是妈妈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宝宝腹泻迁延不愈时,妈妈更是心焦着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淑华提醒家长,腹泻是小儿常见病,如果妈妈们护理得当,将有利于孩子尽快恢复。

  如何护理腹泻儿童呢?刘淑华主任说,

  首先,要注意环境卫生。当小儿腹泻后,家长照顾患儿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喂哺小儿时注意食品、水、牛奶等,免受污染,奶具(奶瓶、奶嘴等)、食具均应煮沸消毒后使用,并注意环境整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其次,要调理饮食。腹泻期间仍应给患儿足够的食物以预防营养不良。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婴儿则继续吃母乳;如果是人工喂养、年龄在6个月以内的,用等量米汤或水稀释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喂养2~3天,以后恢复正常饮食。如患儿在6个月以上,可给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选用粥、面条或烂饭,加些蔬菜、鱼或肉末等,由少到多,还可给一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这些食物要很好烹调、研磨或捣碎使之容易消化。.

  另外,要预防患儿脱水。口服足量的液体以预防脱水,可选用:

  1、米汤加盐溶液。配制方法是米汤500毫升加细盐1.75克(啤酒瓶盖的一半);或炒米粉25克(约2满瓷汤勺)加细盐1.75克加水500毫升煮沸2~3分钟。预防脱水时,患儿要服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2、糖盐水。配制方法是清洁水500毫升加白糖10克(2小勺),细盐1.75克,煮沸后服用,剂量同

  3、口服补液盐,目前市场上可以买到,每袋内含有葡萄糖10克,食盐1.75克等。加水到500毫升,服用方法:2岁以下的患儿每1~2分钟喂1小勺(约5毫升),大一点的患儿可用杯子直接喝,如发生呕吐,停10分钟后再慢慢喂,每2~3分钟喂1勺。

  刘淑华说,以上是针对无脱水的腹泻小儿的口服补液,如果患儿已有轻至中度的脱水,应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配合医生进行腹泻的其他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