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妇产科主任杨晓明:告别宫颈癌,您要定期筛查

  宫颈癌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因不断有明星被宫颈癌夺去如花的生命的报道,女性朋友们对宫颈癌心存恐惧。子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女性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

  据世界范围内统计每年新发宫颈癌50万例左右,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新发现宫颈癌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约8万人因此死亡。近几年,宫颈癌年轻患者开始增加,最年轻的病人仅有17岁。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

  面对子宫颈癌的威胁,许多人在问:随着医学的发展,究竟有没有办法遏制它?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晓明介绍说,子宫颈癌发病的高危因素有:过早的性行为,多性伙伴,早婚早育,多子女,吸烟者危险高2倍,口服避孕药8年以上高2~3倍,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HPV)。

  1995年国际癌症协会的学者们认为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2008年德国学者豪森因HPV与宫颈癌关系方面的研究所作出的贡献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因为人乳头瘤病毒(HPV)与宫颈癌的关系明确,使宫颈癌成为目前所有癌症中的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唯一可以彻底根除的癌症。

  因宫颈癌前病变是个相对时间较长的过程,是可以干预治疗的阶段,所以知道其病因,认真普查和随诊,可以起到早期诊断的目的。

  定期检查可早期发现宫颈癌

  为早期发现子宫颈癌,应该进行细胞学及HPV分型检测、阴道镜检、子宫颈活组织检查

  杨晓明主任列出了宫颈癌筛查的最佳方案:是液基细胞学(TCT)+宫颈HPV分型监测 +阴道镜+组织病理学检查。

  如检查为HPV阴性,细胞学阴性(不典型鳞状细胞)者,可3—5年筛查一次。

  如检查为HPV阳性,细胞学阳性(不典型鳞状细胞)者,一年随访一次

  如检查为HPV阴性,细胞学阳性(上皮内病变的不典型鳞状细胞)者;或者HPV阳性,细胞学阴性(上皮内病变的不典型鳞状细胞)者,则要进行阴道镜下多点活检病理检查。

  这些检查如液基细胞学及HPV分型监测,在医院可随时检查。

  最后,杨晓明主任建议每一位女性一定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检查随访,一旦发现异常马上进行治疗,这样就可以将子宫颈癌消灭在萌芽状态,与宫颈癌这一疾病彻底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