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德贵:如何使用助听器

  听力损伤者人数众多

  一个人不论处在任何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因以下的因素而导致听力受损:中耳炎症;长时间暴露于强噪音中;遗传;疾病或先天缺陷;器官自然老化;声创伤;耳毒性药物;肿瘤等。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德贵介绍说,目前,全世界轻度听力损伤者近6亿。我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至6岁的听障儿童约为13.7万,重度以上听力障碍者占84%,听力障碍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正确选配助听器是关键

  助听器是一种具有声输出控制,音调、音量可调的声音放大装置,用于补偿人耳听力损失,提高其听力水平。它不能用来治疗耳聋,只能改善目前的听觉状况。

  一些听力障碍患者佩戴助听器效果不明显,甚至越戴越聋。这是为什么呢?张德贵主任解释说,助听器像近视镜一样,要“配”,如果不知道听力损失的程度,买来的助听器很可能不符合听力的要求。如果患者只需要60分贝的助听器,但配戴了90分贝的耳塞,声音在耳朵里放得过大,就会使听神经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越来越聋。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张德贵主任说,在配戴之前,建议患者到专业医院的耳鼻喉科接受检查,确认听力损失的原因、类型和程度,并在正规机构咨询专业听力师,选择和自己听力完全匹配的助听器。还要提醒聋儿家长:要同时进行语言训练。市一院儿童保健中心设有专业的聋儿语言训练项目

  使用助听器要循序渐进

  张德贵主任说,助听器的使用有一定的适应时间,即声音经助听器处理后,与原始声音相比会有一定的变化。

  当助听器选配后,在开始的几个星期,切勿在嘈杂的地方,如超级市场或机场佩戴助听器。此外,还应慢慢增长佩戴助听器的时间。在最初的数天里,佩戴助听器的时间不应超过1-3个小时,逐渐延长佩戴时间。在适应期内,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让自己循序渐进地适应周围环境的声音。

  相关链接:

  测测看:你的听力正常吗?

  如果你出现以下症状,专家建议你及时请医生或听力专家对您的听力进行检测。

  通常,从听觉中最先丧失的是高频音(包括:妇女和儿童的声音、鸟鸣声);在音乐厅、剧院等公共场所,声源距听者较远,听起来常感到困难;听电视或电话有困难;在一群人中进行交谈很困难,常因误解了别人所说的话而感到窘迫。

  听力的损失常常会使人的行为产生以下趋向:

  请对方重复说过的话;

  常曲解别人的话;

  将头转向讲话者或扬声器;

  开大电视、收音机、音响的音量;

  有意避开讨论会、社交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