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谈:造血干细胞移植

   全程导医网 孙海芹 高聪 综合消息:造血干细胞是人体内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 科学研究发现,把患者自身或合适供者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

  神奇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前景广阔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李晓林主任介绍说,自体或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能够治疗各种恶性血液病,包括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来源之一,通过脐血移植也可以治疗急性白血病,包括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等,以及许多先天性血液病比如地中海贫血等。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前景越来越广阔。李晓林主任说,造血干细胞移植不仅应用于各种恶性血液病,而且已经广泛应用到其他肿瘤性疾病和非肿瘤性的治疗上,如在多种实体瘤、多发性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症肌无力、难治性肾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病、糖尿病足和下肢动脉狭窄性疾病、脊髓神经损伤等疾病上均取得很好的疗效。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如今,造血干细胞主要来源于捐献者的捐献。很多人存在疑问,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吗?李晓林主任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从正常人中抽取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正常人的健康。

    为何适合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稀少?李晓林主任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中非常关键的是HLA配型成功与否。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存在于人体的各种有核细胞表面。它是人体生物学“身份证”,由父母遗传;能识别“自己”和“非己”,并通过免疫反应排除“非己”。由于不同种族、不同个体的HLA千差万别,必须采用一定的方法对捐献者和患者的HLA型别进行确定,从而选择与患者HLA相配合的捐献者进行移植。HLA相合率在同胞之间达到25%以上,非血缘关系的仅为1/400-10000,较为罕见的相合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如何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李晓林主任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以下步骤:
    1、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造血干细胞有两种方法。一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在捐献者全麻或局麻状态下从髂骨中抽骨髓血;二是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从捐献者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2、应用预处理方案,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或/和杀死肿瘤细胞,并为植入的造血干细胞提供空间。
    3、于0天(一般是预处方案应用结束后24至48小时)输入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
    4、预防或治疗移植相关并发症,如感染等。
    5、监测移植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的存活情况。
    技术领先的中心医院血液科
    李晓林主任介绍说,中心医院早在1995年元月就开展了淮海经济区首例骨髓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获得成功,患者至今仍生存。 
    1998年率先在本地区成功开展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
    1999年元月完成了国内首例父子HLA相合异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现在已正常生活数年,是江苏省异基因造血干细胞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例。
    2001年开展了省内首例无关供者脐血移植。
    2006年开展了HLA半相合非清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均获得成功植入。
    近几年来,血液科利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病数十例,疗效显著;治疗多例下肢动脉狭窄性疾病和糖尿病足能明显改善下肢供血,提高生活质量;治疗脊髓损伤也起到改善症状、加速康复的效果。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迄今所做移植类型、病例总数、植活率、长期生存率均居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领先水平。其中各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包括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的五年生存率达70%以上,明显高于联合化疗,移植患者中最长无病生存已12年。

    专家简介:李晓林,主任医师,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现任徐州市血液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血液内科近20年,对血液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对少见疑难血液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曾深造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科。获徐州市第二届拔尖人才称号,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多项,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