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投资健康:派特CT等高端健康消费初现徐州

   全程导医网 独家报道:近来,一种高端体检——PET-CT全身检查开始进入徐州人的视线,很多人以前曾在北京上海去接受这种高达9800元的体检,只为发现早期肿瘤,防患于未然。他们说,平时加强健康意识,是有效防治疾病、降低医疗负担的根本策略。正是有这种认识,所以在我们周围,已经出现了不少为健康而高额投资的人士。  

   收入高=健康消费高?  

 现代人特别是高收入人士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身体很容易出现问题。在一次众多企业主现场坐论“和谐商道”沙龙上,记者随机调查了20多位30~50岁的企业主及白领阶层(具体调查内容如下表)的健康投资情况,发现大部分人比较注重健康投资,他们都乐于花大钱买各种健身卡、保健品等,其中有八成人每年体检一次,近一半人专做豪华体检套餐,每年为健康投资花费达5000元以上的就占六成。但近七成的人对自己的健康现状还不是十分满意,原因是没有坚持锻炼或好好休息。

  正是有了这么多人的理解,现如今“贵族”式健康市场也较为红火。

 豪华体检套餐孕育而生。徐州一院体检中心几年前就推出了4000多元的豪华体检套餐。可由护士一对一带领进行优先体检。高品质\高规格的体检吸引了每年近2000人。徐州市中心医院不久前开始做更高端的体检——PET-CT全身检查进行一站式服务,才短短的一个多月就有几十人做了这种高价体检,上个月还有一位瑞安的私营企业主带着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6人共同前去检查。

   另据了解,上海每年有数千人接受这项检查,温州每年有100~200人接受PET-CT检查。

 高端健康消费在美容健身市场同样也很红火,我市舍宾女子俱乐部面值为几万元一张的美容健身卡每年能售出200多张,购买者90%是企业主。

  花大钱=健康?  

 私人医生上门医疗真方便(小徐,29岁,外贸公司老板):我的公司发展很快,业绩也不错,可自己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年纪轻轻的就经常胃不舒服、头痛,医院也查不出个原因来。在朋友的提议下,我于前年8月加入了“爱可私人医生会所”。会所根据我的健康状况制订一整套的保健计划,包括每日作息时间、饮食计划、锻炼计划,甚至连每餐的搭配分量、品种等等都做了非常详细的描述,不时电话提醒健康作息时间。

 有一次,我起床没吃早餐就在电脑前赶材料了,写着写着肚子就疼起来,看一看表才知道已是下午3点了,于是就请来了私人医生,他检查后说我是由于长时间不进食引起胃痉挛,给我吃了胃药,用热水袋捂胃后,情况就好转了。这以后,我无论多忙,早餐是不忘吃的,然后生活规律也按私人医生设计的进行调整。半年后我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以往的胃疼、头痛都没有复发,精力充沛,连额上长满的青春痘也消失了。现在,连我的父母也享受了私人医生的服务,其带给我的健康服务、理念,花点钱我觉得值!

 高端体检准确度高(吴先生,46岁,电器生产商):这几年我忙于生意,老感觉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我早听朋友说起过上海有种PET-CT全身检查,能查出最早期的癌症。于是去年10月,我就和一位客户一起赴上海华山医院检查。被护士引进了一间豪华的检查准备室,称体重、测血糖。穿着抗辐射防护服的医师还给我们注射了一针药物,约等了1小时后进入检查室接受全身扫描。这仪器和CT差不多,我闭着眼睛,熬过了漫长的半个小时扫描。下来时,听医生说“没事,一切正常,报告单2小时后就有”。这时,我如释重负,心里特别舒畅,我那客户也一切正常,两人跑到酒店猛吃一顿,高兴地打道回府了。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即使买个放心也值。

 有了钱更想延缓衰老(方女士,48岁,某企业总经理): 我觉得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健康投资,必须是一种持续性的行为。我粗略算一下自己的健康投资费用每年近2万元,包括3000元的健身卡、2000元左右的营养保健食品、500元的常规体检,3600元的皮肤保养年卡,300元的健康类书籍等等。在自己获取正确健康知识的同时,我定期锻炼、健康饮食、合理休息让我的身体收益很大,不仅没有疾病,人也显得年轻。有了钱更想延缓衰老,是每个女性的追求,我自然也不例外,你看我是不是比实际年龄年轻?这钱就花得值。

  健康投资要量力而行  

 家住市区滨湖花园的李女士每天傍晚都会到小区健身器械上进行锻炼。问及为何不买张健身卡锻炼,这样就可以不受天气情况限制。李女士直摇头,认为那是一件奢侈的事,不划算。并称自己不花钱一样能得到健康,比如单位组织的体检,不花钱的锻炼等等。除了偶尔感冒买药,每年健康消费不到200元。

 26岁的年轻白领小胡也是“健身一族”,喜欢运动的他买了臂力器,每天在家坚持练习,还和朋友一起买了个篮球,每个周末都打几场。他说自己每年健康消费最大的支出就是千元左右的健身卡。健身后精力旺盛,工作业绩会大大提高就足够了。

 而对于一些人的高额健康消费,某事业单位的王先生说,适当地进行健康投资是很有必要的,但花大钱去买保健品、做天价体检真没必要,疾病面前可是人人平等的。市区退休人员张老伯说,最讨厌医院设立“贵族医疗”了,这是浪费大量医疗资源服务于少数人的行为,它使有限的公共资源不能最大化地服务于大众。

 徐州市中心医院派特CT室主任王跃涛说,PET-CT是世界高端设备,设备费用昂贵,一些人去体检的确带有盲目性,但这种设备也有其优越之处,能灵敏探测疾病早期的异常,全身显像对恶性肿瘤、血管病变比其他仪器都要精确。不过,这种检查更适合放疗、化疗病人检查病灶是否转移、手术是否残留,以及肿瘤的转移病灶查不出时和良、恶性肿瘤不能定性时。健康人群去做这样的高价检查,不是很有必要,性价比不高。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健康投资将成为时尚,至于高额投入,那取决于个人的收入情况,有款阶层可以提高消费水准,工薪阶层可在自己承受范围内消费,不要盲目攀比。

阅读下一篇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