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专家在徐州研讨经济型派特ct的临床应用

  大型高端医疗诊断如何走近普通百姓?众多专家就经济型派特ct的临床应用进行研讨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11月8日,“立足今天,展示未来—经济型派特ct临床应用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江苏省核医学会主任委员吴翼伟教授、GE首席科学家赵周社博士、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等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由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GE公司联合举办。会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著名医学专家、医学影像专家聚焦徐州,就经济型派特ct在临床中的应用情况、使用情况及效益分析等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表示:经济型派特CT的投入使用,让更多普通百姓享受到高端医疗影像诊断设备带来的方便快捷,对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据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介绍,生命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医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 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的进步,以前单一的X光检查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代医学的需求。从上世纪末,CT、ECT等大型诊疗设备开始在我国应用临床,之后,螺旋CT、及派特CT等影像诊断技术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这些先进技术可及时、快捷、准确地诊断病情,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更加慎密、精确的依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派特CT的诊断检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患者做一次检查,费用高达七、八千元。为了让高端的医疗仪器能更好地为普通百姓服务,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病人的经济负担,早在两年前,徐医附院引进了“经济型PET/CT”。
徐开林表示,经济型派特CT有3个特点:一是经济,即检查诊断的价格较其他派特CT格低,可节省60%以上;二是服务向广,我们的定位是服务大众,面向普通百姓;三是功能稳定,可解决临床检查诊断、治疗的实际问题。

  江苏省核医学会主任委员吴翼伟教授分析说:医学影像对临床治疗的指导作用非常大。几十年来,医学影像的发展经历几个阶段,即从模拟检查到数字信号,从人体结构检查到功能诊断,从器官到细胞分子。特别是派特CT,对人体的检查可通过分子的水平诊断,查出恶性肿瘤代谢旺盛情况,对此进行检查辨别;可对心肌双核素同时显像;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全身骨断层显像等都有很准确的效果;特别对恶性肿瘤等级的判断尤为重要,通过它的准确表达,医生可为肿瘤患者科学地选择化疗、手术等治疗的最佳方案。但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许多群众无法承受高额的检查费用,影响了治疗和康复。而经济型CT在此基础上,可从根本上大大缓解病人的经济压力,早已得到检查治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经济型CT属于医保范围,其临床应用范围会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