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何苗:经济型PET/CT诊断疾病

  1月27日,都市晨报《健康情报》报道了徐州市肿瘤医院率先引进经济型PET/CT的消息,并就该款核医学设备在肿瘤诊治方面的临床应用进行了相关介绍。报道刊发后,立即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众多患者及家属纷纷致电该院核医学科专家热线或亲临科室,结合自身的病情详细咨询了经济型PET/CT检查的有关问题。

  比如:经济型PET/CT检查安全吗?

  除肿瘤外,PET/CT还可用于哪些疾病的检查诊断?

  听说PET/CT的检查费用非常昂贵,那么这款经济型PET/CT真的经济吗?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更深入地了解这款集众多高新技术于一身的核医学设备的临床应用价值,《健康情报》围绕患者最为关注、咨询最为集中的问题,再次采访了市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何苗。 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诊断

  据何主任介绍,核医学在当今临床上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人们在日常的疾病诊断和治疗中都可能会接触到核医学。市肿瘤医院核医学科率先引进的美国GE公司全新设计的新型功能分子影像设备———InfiniaVC HawkeyeⅣ SPECT/PET/CT仪,能够完成常规SPECT的所有检查项目。

  除了以“发现癌症的神探”而著称之外,它还可用于冠心病早期诊断与预后评价、全身骨骼疾病的有效诊断、肾功能受损的早期诊断、脑血管与代谢疾病的评价、骨转移瘤的诊断和有效镇痛以及甲亢的有效治疗等。

  核医学诊断冠心病有优势

  放射性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在冠心病心肌缺血的众多无创诊断方法中,是当今国际国内公认最可靠、最准确的诊断方法,检查方法是向患者体内注入少量显像剂(放射性核素),显像剂随冠状动脉血流到达心肌局部,被正常有活性的心肌细胞摄取,通过特殊仪器(ECT)可以显示冠状动脉对心肌的血流供应情况和心肌细胞的功能状态;而心肌的葡萄糖代谢显像则是目前判断心肌细胞存活公认的“金标准”。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