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疾病不只困扰着妇女,学龄期儿童也不可忽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通讯员:周瑜)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的普外二科遇到了这样一个病例。年仅八岁的小女孩豆豆(化名)接连几日腹痛难忍,其家长带她来医院,经检查排除了阑尾炎等问题,最终确诊为卵巢囊肿伴扭转,需切除患侧已坏死的卵巢和囊肿。

  原来豆豆的腹痛状况已经持续了四天,而且疼痛与日俱增,几日也不见好转。刚开始她的家人不以为意,不曾想过竟和卵巢有关。由于错过了最佳时机,患侧卵巢已坏死,唯一的做法就是切除患侧卵巢。

 

  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殷易钰主任说:“女性的卵巢和男性的睾丸一样属于性腺组织,对血液的供应要求很高,长了囊肿的卵巢平时没有特殊症状,或仅有轻微的腹痛,不容易引起家属的重视;如果囊肿发生扭转,扭转的程度越高,那么卵巢坏死的可能性就越高。这个小女孩疼了数日,家长才想起来就医,患侧卵巢已经因为缺乏血供发生坏死,只能切除。”

  的确,很多家长缺乏医学知识,认为腹痛只是一般疼痛,最多是和肠系膜淋巴结炎或阑尾炎等常见病挂钩,殊不知儿童期的女孩也会患有卵巢方面的疾病。那么,小女孩为何会卵巢扭转呢?

  “正常女性卵巢不易扭转,如果卵巢长出囊肿或者肿物,固定卵巢的韧带不足以维持卵巢正常位置,在重力等因素作用下会使得病变的卵巢发生扭转。也就是说,卵巢扭转的大部分原因是出现囊肿或者肿物,如果发现得早就可复位后切除肿物,卵巢就有保留的希望。但很少有家长能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大多数情况没能及时就医,待到腹痛程度加重,扭转的卵巢已经发生坏死了。”殷易钰主任表示,学龄期的小女孩如果出现持续性的下腹部疼痛,其家长应提高意识,积极去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时机。


殷易钰主任日常工作照片

  据了解,儿童期的卵巢囊肿表现为腹部包块,脐周或某侧下腹部出现慢性疼痛。当囊肿发生扭转、破裂时,孩子通常会出现严重的腹痛,类似于阑尾炎或腹膜炎的表现。另外,恶心、呕吐、腹胀、尿频、便秘等非特异性症状也提示可能存在囊肿。

  日前,豆豆已经手术成功,小编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自家女儿经常腹痛,平躺下来腹部隆起或有硬物感,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不要抗拒做超生检查,配合医生,必要时做腹腔镜微创手术。

  专家介绍:殷易钰,徐州市儿童医院 普外二科主任 医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徐州市第一期医学青年后备人才,江苏省“科教强卫”青年医学人才;徐州市微创与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内镜学会理事。2006年在首都儿科研究所进修小儿微创外科,2015年在英国布莱顿苏塞克斯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研修。

  擅长方向:小儿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较为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急性阑尾炎及阑尾周围脓肿、腹股沟嵌顿疝、小儿腹部肿瘤、先天性胆总管囊肿以及小儿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等。

  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5篇,中华系列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先后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