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娃肚子长包块 取瘤竟重3斤多 殷易钰:不明原因腹胀需要及时就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小男孩只有2岁,原本因为查出了疝气住院准备手术;但术前进行腹部超声检查时,发现了宝宝肚子里有一个异常包块,且体积巨大亟待处理。经过一系列影像学检测,考虑孩子肚子里的包块属于腹膜后畸胎瘤。医生们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以及精细的手术操作将幼童腹膜后重达3斤多重的畸胎瘤完整切除,并将疝气问题一并解决。

  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主任殷易钰说:“近年来,随着术前检查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儿童腹部肿瘤被早期发现。儿童腹部肿瘤危害不小,从预后考虑,提倡早诊早治。建议家长平时多观察孩子腹部情况,必要时给孩子做腹部彩超,同时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腹胀应及时就诊。”

  术前检查发现腹腔包块

  手术取出畸胎瘤3斤多重

  查出疝气后,2岁的乐乐(化名)被家长带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准备接受进一步治疗。就在术前检查期间,腹部彩超提示,孩子的左上腹有个特别大的包块,超声提示肿块为囊实性的。

  听说孩子腹部有包块,家长半信半疑:“包块?还是个大包块?我咋看不出来啊,也摸不出来?”对于家长的疑问,普外二科主任殷易钰解释说,“像这种包块位于人体的腹膜后,除非长得特别大,或是病史已经很长了,否则家长不易察觉。况且,乐乐的包块位置很深,肿块表面也比较光滑,不借助于检查设备,普通查体也难以下结论。”

  在为乐乐做了腹部增强CT后,殷医生判断,乐乐的病情应该属于儿童常见的“腹膜后畸胎瘤”,位于左侧膈下,因其位置特殊又比较大,已经推压到了周围的脏器和血管,需要尽快手术切除。在与家长沟通后,手术于第二天实施。

  按照术前制订的手术计划,殷易钰、邹华新、李世宪和李梦阳4名医生先为乐乐做了传统疝气手术,接着,取左上腹横切口做肿瘤切除术。术中证实,该畸胎瘤来源左侧腹膜后,肿块上界位于左侧膈下,下界接近盆腔,合计约占据1/2腹腔空间,并将左肾挤到盆腔附件,同时将脾脏血管的前方顶起,肿瘤内侧紧贴着门静脉和下腔静脉。

  手术过程非常不易。首先,患儿小、耐受手术和麻醉能力弱,并且肿瘤和其周围的肠管脏器粘连密实,分离肿瘤的过程风险重重;其次,部分脏器结构由于肿瘤的推挤致其改变正常解剖位置,无法窥清其与正常脏器关系,因此术中极有可能出现难以避免的出血,而患儿年龄小、全身血容量仅1000ml左右,一旦大出血就可能是致命性的。

  操作必须既准且稳。凭借着殷易钰医生团队耐心细致的的手术操作,历时4个多小时成功将肿瘤完整切除,在麻醉科和外科重症监护室的保驾护航下,围手术期患儿生命征始终平稳。据了解,取出的肿瘤足有3斤多重。

  小部分的畸胎瘤可发生恶变

  明确诊断后应及时手术切除

  殷易钰介绍:“说到畸胎瘤,很多家长表示没听说过,事实上,这是一种儿童期腹膜后常见的肿瘤,约占1岁以下儿童腹膜后肿瘤的三分之一。腹部肿瘤早期不引起任何症状,不易被发现,大多因无意中发现腹部肿块就诊。70%以上可在2岁内获诊。腹膜后包块与肾脏、胰腺等器官毗邻,肿块常局限于一侧,左侧多于右侧,随着肿瘤增大,有向对侧延伸的趋势,对肾脏、胰腺、肠曲有推移、压迫,产生相应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下降、呕吐、消化障碍,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殷易钰说,腹膜后畸胎瘤约30%可发生恶变,明确诊断后应及时手术切除。腹膜后恶性肿瘤常与周围组织粘连,术中应精细分离血管,应注意防止误伤腹腔内大血管以及邻近脏器的血管。

  “另外,良性畸胎瘤完整切除后,预后良好。如术后病理证实为恶性畸胎瘤的话,术后应化疗。因为规范化的综合治疗是改善肿瘤愈合的前提。”殷易钰说。就乐乐来说,其病理结果是成熟性的非恶性畸胎瘤,因此,手术后10天左右,得以顺利出院,不用再接受化疗。

  再谈及乐乐病情时,殷易钰分析,孩子的疝气与其畸胎瘤也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肿瘤过大的话,会导致腹腔压力增大,使得原本应该闭合的鞘状突重新开放,从而增加疝气或是鞘膜积液的发生率。不过,此次能够及时发现畸胎瘤,并将疝气一并切除,对孩子来说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多学科会诊保障规范治疗

  建议定期给孩子做腹部彩超

  殷易钰说,儿童腹部肿瘤以腹膜后肿瘤的发生率高,主要来源于肾脏、肾上腺及腹膜后组织。在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常见的儿童腹膜后肿瘤除了畸胎瘤,还有肝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等。

  应对这些恶性肿瘤,有何制敌良策?殷易钰表示,多学科会诊制度是早期诊断、精准治疗的关键保障。专家组由与肿瘤诊治相关的内外科、介入科、医学影像科、超声医学科、检验科、病理科等多科专家组成。针对某一肿瘤患儿,根据其具体情况,实施针对性、个体化的诊疗。

  比如包绕血管生长的神经母细胞瘤,预计一期手术切除困难的病例可以先化疗或是介入治疗,待瘤体缩小后有手术指征的,再进行切除;同时为了提高术前化疗的针对性,可通过介入科开展进行CT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明确肿瘤性质后,方便肿瘤内科医生进行针对性化疗。

  据介绍,针对小儿腹膜后肿瘤的切除手术,难度比较高,要求尽量完整切除的同时,保护好重要脏器。为此,殷易钰带领团队努力研习血管吻合技术,以血管外科为重点突破方向,力求驾驭更为复杂的腹部手术。

  殷易钰医生强调说,有些腹膜后肿瘤患儿来院时,肿瘤组织较大,病情严重,为实施手术增加了难度,也不利于患儿预后。因此,他建议家长平时应多留意观察孩子的腹部情况,发现不明原因的腹胀、贫血、体重不增,或是洗澡时摸到腹部有可疑包块,应引起警惕,及时就医。每年尽量给孩子做一次腹部体检,这样不仅既能及早发现病灶进行干预和治疗,又可减少因肿瘤转移而需化疗带来的伤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