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房间隔缺损术后仍有杂音 判断病情可复查彩超

2014-08-25 11:25
摘要:
房间隔缺损手术后仍存在杂音,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由于房间隔补片较大、合并心室增大等原因,可能导致暂时性或长期性的心脏杂音。此外,杂音的发生可能与生理性或病理性因素有关......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心胸外科:专家介绍,房间隔缺损是胎儿发育早期出现异常,引起左、右心房之间出现残留缺损的一种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科学、合理的治疗,才能帮助患儿摆脱疾病威胁。房间隔缺损手术后为何仍存在杂音?
  郭士勇主任提示,房间隔缺损手术后仍存在杂音,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由于房间隔补片较大、合并心室增大等原因,可能导致暂时性或长期性的心脏杂音。此外,杂音的发生可能与生理性或病理性因素有关,健康人也可能会出现生理性杂音,通常没有太大问题。
  手术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基础性方法,小切口、胸腔镜技术的运用,有助于减小手术损伤,缩短患儿的住院时间。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简单先心病,符合适应症时还可进行微创介入封堵治疗,创伤小,无需体外循环,不影响美观,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
  术后有杂音,不能说就等于手术不成功,手术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还需要结合血流动力学、心脏瓣膜功能等因素综合考虑。为全面了解术后恢复情况,患儿有必要积极复诊检查,心脏彩超未发现残余分流,不影响心功能的,一般没有大碍,无需特殊处理,遵循医嘱定期复查随访即可。及时、成功的房间隔缺损手术效果通常是令人满意的,患儿手术后往往能够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不影响之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在此,郭士勇主任提醒大家,房间隔缺损较小的患儿如果出生后喂养良好,未出现明显症状的,有可能自愈,目前多考虑观察约2至4岁再进行介入或手术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把握治疗时机,才能防止心力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等严重并发症损害孩子的健康。
  总之,为判断房间隔缺损手术后存在杂音是否严重,应积极复查彩超等,了解是否有残余分流等情况。如果患儿心脏功能恢复较好,通常就没有太大问题,有望逐渐康复。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 小儿心胸外科 郭士勇 主任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