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预防新生儿漏斗胸 孕晚期准妈妈可多补钙、维生素D

2015-09-24 14:07
摘要:
新生儿的钙营养有赖于母亲体内的维生素D(Vd)含量和钙营养状况,主要在于怀孕中晚期准妈妈的自身情况,以及向胎盘供应的维生素D......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 新生儿的钙营养有赖于母亲体内的维生素D(Vd)含量和钙营养状况,主要在于怀孕中晚期准妈妈的自身情况,以及向胎盘供应的维生素D和钙营养是否充足。如果此时孕妇体内维生素D和钙不足,出现钙平衡失调,必然会影响胎儿从母体对钙的吸收,使得胎儿钙摄入和钙贮存均不足,这样新生儿就容易在出生后不久出现漏斗胸的早期症状。

  各位准妈妈在孕妇怀孕24~30周后,必须加大预防维生素D和钙缺乏的力度,具体措施包括:

  (1)尽量每天在户外活动1~2小时,可散步或做孕妇体操。即使怀孕晚期行动不便,也要在阳光不是很强烈的时候(如早晨8~9点钟或下午4~5点钟)在户外坐坐。这些措施可促进维生素D在体内的合成,提高机体内源性维生素D的含量和贮备量。

  (2)尽量在膳食中搭配一些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海带、虾皮、骨头、豆类、蛋黄、牛奶等。

  (3)进入围产期后,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特别是曾经出现过低钙症状(如小腿抽筋),怀有多胎及以室内工作为主的孕妇。

  (4)早产儿、多胎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在出生后,要及早注射或口服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积极预防和减少漏斗胸的发生与发展。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崔传玉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