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填补医学空白

2012-08-19 22:46
摘要:
8月4日,徐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陆续为7个患儿做了心脏手术,其中6个患儿都进行了“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填补了徐州小儿心胸外科的空白。

    解除 “先心”患儿病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 王菊芳 报道:8月4日当天,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陆续为7个患儿做了心脏手术,其中6个患儿都进行了“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手术时间最快的一个患儿仅仅在手术开始半个小时之后就被推出了手术室,同时医生宣布“手术非常成功”。
    一时间,等在手术室外的家长们喜极而泣,泪流满面,他们抓着主治医生——心胸外科主任崔传玉的手连声道谢。崔传玉主任不禁感叹,这项技术将在未来的日子里造福更多的孩子,市儿童医院作为徐州地区第一家进行该项手术的单位,将全力推广此手术,以帮助更多的患儿脱离病痛的困扰。

  一项来自中国原创的微创技术

  据著名小儿心胸外科专家崔传玉介绍: “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是我们国家医生自创的手术,是一项绝对来自中国的原创技术。针对目前治疗室(房)间隔缺损治疗一般采取体外循环手术和内科介入治疗两种方式,但二者均存在一定的弊端和风险,于是国内的心脏外科专家在综合这两种技术的基础上自行研发了微创封堵术,经过几年间的实际操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据崔主任介绍,体外循环手术属于开胸手术,创伤大、风险高,而内科的介入治疗需要在X光下进行,辐射较大,对孩子日后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隐患,而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则是借助食道超声,由口腔经食道到达心脏后方,根据缺损部位,在心脏下方或左(右)胸切出2公分左右的切口,经导管介入封堵。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此技术与传统的传统外科手术相比具有无需体外循环,操作简单,创伤轻,痛苦小,切口美观,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点。与介入治疗相比,无X线辐射及造影剂的使用,直接面对ASD,手术路径更短,操作更简便,应用的范围更广,且易于控制封堵器的释放和回收,封堵器的大小选择及位置放置也更为合适。由于操作在手术室中全麻下开展,一旦发生任何意外和并发症,可以迅速及时地改为常规手术,因此更加安全和可靠。“我和我的同行都认为,微创外科封堵术治疗(室)房间隔缺损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小切口大疗效 患儿深受其益

  程程今年只有2岁8个月,从外表看上去是个很可爱的孩子,可是他自从出生就一直被房缺所折磨,崔主任表示,程程的缺损达17毫米,此次采取“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为其治疗,手术时间仅半个小时,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此次手术的6个孩子在术后当天便全部撤销了呼吸机,术后第三天便全部离开了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甚至有的孩子已经可以下床、进食。

  对于有些家长所担心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体内的封堵器会不会变小,从而导致心脏的缺损再次出现,对此,崔主任表示家长的这种担忧完全是多虑了,“封堵器就像一把小伞,通过静脉放入心脏,如果是室间隔缺损,就把这个‘伞’先通过缺损的‘洞’放进左心室,撑开‘伞’,往回拉,堵住缺损的左心室面,然后在右心室撑开另一个‘伞’同样扣住缺损的“洞”,这样就封堵住缺损的部位了。如果是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也是同样的做法。然后随着日积月累‘小伞’被体内的血液细胞所渗透和覆盖,渐渐地和心脏融为一体,而且封堵器也分好几种型号,家 长根本不用担心日后封堵器会出现尺寸不匹配的问题。”

  自2005年开始研制该技术,2006年第一例手术成功完成以来,“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凭借不开胸、出血少、伤口小、康复快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心脏病患儿家长所接受。此次市儿童医院完成的手术中最小的患儿是年仅4个月的娃娃,生下来娃娃就被诊断为室缺达7毫米,4个月间娃娃始终被肺炎所侵扰,气喘、多汗、食欲和精神都很差,当娃娃的父母带着她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时,娃娃的状况已经很不好了。崔主任在为娃娃进行了详细诊断后,建议对娃娃进行“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8月4日小小的娃娃被推进了手术室,半个小时后娃娃的爸爸妈妈顺利见到了术后的娃娃,第二天崔主任查房特别去看了一下娃娃,“我发现小家伙精神很好,而且开始进食了,据她妈妈说食量还不小。”娃娃的爸爸拉着崔主任的手连声道谢。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手术费用的问题,崔主任表示,除去封堵器价格稍稍高昂一些之外,整体手术的费用较为亲民,一般大众均能接受。

  “先心”专病门诊 免去患儿家长奔波之苦

  “医院分有两个办公区域,过去有很多家长经常抱着孩子在两边跑来跑去,尤其是来自县区或外地的患儿家长刚到医院来摸不清整个流程,经常跑了冤枉路。所以为了免去这些患儿及家长的奔波之苦,我们医院特别在门诊一楼大厅外科专家门诊内开辟了‘先天性心脏病’专病门诊,周一至周六均有。”

  据崔主任介绍,周一、周三、周五为专家门诊,周二、周四、周六为普通门诊。“我今天一天看了大概30个患儿,其中有近一半属于室间隔,可见目前在先心的患儿中,室间隔、房间隔属于较为常见的病症,其中大部分的患儿都可以接受‘微创经胸室(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的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