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泌尿科冯东川:男孩包茎寒假手术不影响学业

2014-12-01 11:42
摘要:
学生们平时由于学业繁忙,一些健康问题往往被忽视,所以每年放假都成为家长为孩子的健康“补课”的大好时机……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学生们平时由于学业繁忙,一些健康问题往往被忽视,所以每年放假都成为家长为孩子的健康“补课”的大好时机。徐州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的冯东川主任介绍,最近几天,每天都要进行10多台小儿疝气、小儿包茎手术等,手术后观察一两天,孩子就可以回家休养,之后定期回医院复查。像类似不紧急的手术都可以选择时期来解决。

  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的冯东川主任介绍,包皮环切术有超过五千年的历史,近现代的包皮手术则更多的是因为健康的目的,而且越是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因为健康原因而实施包皮手术的人越多。男孩的家长应该特别关心自己孩子的包皮健康。

  什么是包茎、嵌顿包茎?

  包茎指包皮口狭小,使包皮不能翻转显露阴茎头。按照年龄和病理生理学,包茎可分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

  先天性包茎可见于正常新生儿及婴幼儿。小儿出生时包皮阴茎头之间常有粘连,数月后粘连逐渐吸收,包皮与阴茎头分离。至3~4岁时由于阴茎及阴茎头生长,包皮可自行向上退缩,外翻包皮可显露阴茎头。包皮过长常为小儿的生理现象。有包茎的小儿,由于分泌物积留于包皮下,经常刺激粘膜,可造成阴茎头包皮炎,常表现为包皮红肿,疼痛,有脓性分泌物等,有时被家长误以为蚊虫叮咬所致。

  后天性包茎的发生率约0.8%~1.5%。急性阴茎头包皮炎,反复感染,包皮口逐渐有瘢痕而失去弹性,包皮口有瘢痕性挛缩形成,失去皮肤的弹性和扩张能力。这种包茎不会自愈。后天性包茎的儿童常有较差的包皮卫生情况(往往不是家长不注意清洗,而是家长没有正确清洗包皮腔),多继发于慢性的阴茎头包皮炎、包皮阴茎头损伤。这些原因最终可导致包皮口纤维环形成、挛缩,至包皮口狭窄。

  嵌顿包茎是指包皮被翻至阴茎头上方后,如未及时复位或者不能复位,包皮环将阻塞静脉及淋巴循环而引起水肿,致使包皮不能复位,造成嵌顿包茎。嵌顿包茎最常见的原因是强力上翻包茎清洁龟头后忘记或者不能及时将包皮复位。

  包茎对患儿的影响

  生殖器卫生清洁困难,以至包皮腔内常有包皮垢,易诱发包皮龟头感染及尿路感染。由于包皮垢积留于皮下,可诱发阴茎头包皮炎。无麻醉下强力上翻包皮清洗,可能造成患儿极度疼痛与恐惧,严重可能影响患儿身心发育。细小包皮口可能影响尿流,排尿时间延长仅仅是表象。严重的可以造成膀胱及上尿路损害。少儿疼痛不安,由于阴茎痛痒,排尿困难,往往养成用手挤压阴茎的习惯,因此至青春期可能造成手淫。这些情况可能影响患儿注意力及给患儿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影响患儿学习生活。嵌顿包茎及阴茎头可发生坏死、脱落。青春期后常导致疼痛性勃起。严重影响性心理健康。

  包茎的治疗

  婴幼儿包茎多为生理性,如果无排尿困难、尿路感染、包皮感染等症状,大多不是必需治疗。单纯包皮过长也非必须治疗。但对于有症状者责应予积极治疗。治疗原则是:对病理性包茎应积极治疗,生理性包茎则临床观察为主,如有症状,也应手术。

  嵌顿包茎应尽早就诊,大部分患儿可手法复位。手法复位的方法有两种:1、在阴茎冠状沟处液状石蜡涂润后,紧握阴茎头并逐渐加压,用两个拇指挤压阴茎头,两手的示指和中指把包皮退下来,使之复位。2、左手握住阴茎体,右手拇指压迫阴茎头,左手把包皮从阴茎上退下来。同时右手把阴茎头推入包皮囊中。有时可加用粗针头多处穿刺包皮,挤出水液,也有助于复位。复位后应该择期做包皮环切手术。若手法复位失败,应做包皮背侧切开术。

  包皮环切术的适应症

  包皮口有纤维狭窄环,反复发作阴茎头包皮炎、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不明原因的尿路感染,反复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表现。5岁以后包皮口狭窄,包皮不能退缩而显露阴茎头,嵌顿包茎复位后择期行包皮环切术。如果复位失败,则急诊手术。

  包茎的手术方法

  冯东川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公认的治疗包茎最好的方法是包皮环扎术,欧美发达国家超过60%的包茎是通过包皮环扎术治疗的。包皮环扎术的优点有:1、操作相对简单,手术时间一般5分钟左右,这样麻醉时间就很短,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小。2、术后患儿痛苦小,一般无需额外的镇痛。一般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学龄儿童一般不影响上学。3、术后护理容易,只需每天2~3次药物泡洗,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淋浴了。4、术后包皮形态好,切痕为一光滑细线,没有针脚痕迹,几乎没有疤痕。5、手术中及手术后几乎没有出血。6、因为为完全封闭的创口,术后几乎没有感染的病例。

  专家介绍

  冯东川,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1997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医学系,2008年于东南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专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一直从事小儿外科临床工作,熟练掌握小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病的诊断和处理,尤其对于小儿泌尿外科疾病有比较专业的研究,擅长小儿先天性肾脏畸形、生殖器畸形、性别畸形等儿童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参加多项课题研究,曾获得过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及科技进步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

  专家门诊:每周六上午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