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与治疗

2013-03-28 15:41
摘要:
败血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小儿健康的疾病,只要早期治疗及时可以治愈,但如果治疗延时引发并发症则会威胁生命。”……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败血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小儿健康的疾病,只要早期治疗及时可以治愈,但如果治疗延时引发并发症则会威胁生命。”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季强介绍说。

  新生儿败血症的诊断

  1.母产前及临产时有感染、胎膜早破、产程延长、羊水污染、脐部感染及皮肤黏膜破损或感染等病史。

  2.一般表现为不吃、不哭、少动、精神萎靡,并可伴有呕吐,或见易惊惕,体温不升或发热,皮肤苍白,可有进行性加重的黄疽,肝脾肿大。重者皮肤有出血点,少数(转载自中国健康网http://www.69jk.cn,请保留此标记。)可有抽搐、硬肿症等。体检应注意脐部、皮肤、甲沟及黏膜伤口等处有无感染病灶。

  3.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少于4x109/L或超过25x109/L有助于诊断。如白细胞正常但血培养有致病菌生长,即可确诊。局部病灶的细菌培养及涂片可作诊断的参考。

  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表现

  1.黄疸;可为败血症的唯一表现。黄疸迅速加重或退而复现无法解释时,均应怀疑本症。

  2. 肝脾肿大:尤其是无法解释的肝肿大。

  3.出血倾向:可有瘀点、瘀斑、甚至DIC。

  4.休克表现:面色苍白、皮肤出现大理石样花纹、脉细而速、肌张力低下、尿少尿闭等。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一)病因治疗及病灶清除:

  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杀菌作用的抗生素。如G+菌选用青霉素类,产酶菌株选用新青霉素类或第一代头孢菌素、林可霉素等;G―菌选用氨苄青霉素、核糖霉素或第2、3代头孢菌素。在病菌不明确时可选用抗菌谱较宽的药物。重症感染可联合用药,但应注意由此引起的菌群紊乱及二重感染。为尽快达到有效血药浓度应采用静脉途径给药。疗程视血培养结果、疗效、有无并症而异,一般7-14天,有并发症者应治疗3周以上。局部有脐炎、皮肤化脓灶、口腔粘膜溃烂等应作相应处理,切断感染源。

  (二)免疫治疗:

  可直接补充新生儿血中的各种免疫因子及抗体,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疾病恢复。方法包括多次小量输入新鲜全血或血浆,换血疗法,粒细胞输注,以及免疫球蛋白、免疫核糖核酸治疗等。

  (三)补充营养维持体液平衡:

  应保证热卡供应,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代谢紊乱。

  (四)对症治疗:

  采用物理方法使患儿保持正常体温。发绀时可吸氧。有循环障碍者应补充血容量并用血管活性药物。烦躁、惊厥可用镇静止惊药。有脑水肿时应用脱水剂。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