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性关节炎--“疼到骨头”不可忍

  骨性关节炎是指主要关节如膝、脊柱和胯等软骨退化。软骨本身没有神经,但当某一部分磨没了,关节的边缘就出现了问题,骨头和骨头之间产生磨擦,因此就产生了疼痛,同时关节出现间隙狭窄,比如罗圈腿、X形腿或腿部受伤使受力不均匀,关节的压力增大,必然磨损就严重,一旦软骨脱落,就会造成疼痛,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痛苦。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副院长伍沪生和矫形骨科主任医师张洪,以及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创伤一科主任医师金阳,请他们谈谈对骨性关节炎的防治。

  骨性关节炎自我诊断

  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副院长伍沪生告诉记者,患者在早期可以通过这样的症状做简单的自我判断:1、有的人当揉捏骨节时听到脆响就以为是骨节出了问题,怀疑得了某种关节炎,其实不是这样,骨性关节炎病人骨节所发出的声音是琐碎的,像握雪的声音。2、关节感觉酸、疼,有时有肿痛感,阴天、受凉、过劳会加重,如果这种症状较明显或持续不缓解,就应该就诊,因为这些就是骨性关节炎的早期症状。

  患者个人及一些基层医院,常常难以将骨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做出区分,因此导致漏诊且延误病情的不在少数。伍院长说:关节病尤其是骨性关节炎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进行确诊,在这里,通常有经验丰富的门诊医生、高性能的诊断设备、先进的理疗技术等,他说:常有一些病人因为在基层条件不成熟的医院耽误了病情,来到大医院,医生们经过多方会诊,在没有其它挽救办法的情况下不得不为其做置换关节的手术,以保证病人可以免除疼痛,有正常的生活。

  伍副院长告诉记者:最常见容易造成混淆的是骨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那么它们的区别是什么?首先看骨性关节炎:40岁以上为多发,其中10%的患者有明显症状,通常发展缓慢,持续数年,累及少数关节,可以双侧同时发生,关节发红、发热、肿胀的程度不重,晨起关节僵直比较常见。但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只影响某些关节,如手、大脚趾、髋关节、膝关节和脊椎,除非是因为外伤才会影响腕关节、肘关节或踝关节。再看类风湿性关节炎:通常发病在25-50岁之间,可以突然发生,在几周或几个月内,通常影响多个关节,从双侧小关节开始,导致发红、发热、肿胀,晨起关节僵直且持续时间长,通常几个小时,影响许多关节,包括指关节、腕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经常导致疲劳和体重下降。

  为何会得这种病?

  张洪医生告诉记者:一些骨性关节炎病人将早期的酸痛自己克服着,总是忍忍就过去了,因为此病因受累加重,病人早期只是在一些较用力动作时感到疼痛,比如上下楼、蹲下站起等,但经休息就有所恢复,所以有间歇性。但是到了中期走路开始疼,腿别扭,疲劳感加重,发病部位酸痛。到了晚期,一走路就疼,病人再也忍无可忍了,如果病发在髋关节就会出现肿胀。有的病人不知自己患的是哪一类关节炎,但是忽然有一天他不得不上医院了,因为腿肿了,而腿肿的原因也正是病重所致。

  伍副院长对记者说:许多经多方面检查后被确诊为骨性关节炎的患者,都禁不住向他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得了这种终身无法治愈的大病?即使在中老年发病率为10%,为什么人家那90%的人就不得这病?我和人家有什么不一样?”他回答说:“首先在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工作和同等年龄中,不同的遗传基因可以使人致病;然后是您的年龄在40-50岁之间,正是该病的高发年龄;肥胖也是造成此病的病因;受过严重外伤也可能导致患上此病;在操作计算机、开车或用其它惯用姿势工作时不休息、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也是致病的原因之一。”

  认识此病别进误区

  北京市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医师张洪告诉骨性关节炎患者:切不可因认识上的误区耽误您的疾病的治疗:

  1.生活中一提到骨性关节炎,有的人就马上和“老气横秋”四个字联系起来,因为一般都认为它是60岁以上的人才得的病。其实关节炎可影响所有年龄的人,包括儿童在内。关节炎的早期变化在二三十岁就开始,比如我国著名的滑冰运动员叶乔波因为从小就进行滑冰动作的训练及反复受伤,导致膝关节提前退化,20岁时就得了骨性关节炎,关节内出现软骨的碎片和游离体。在几乎所有40岁以上的人身上,凡是承受重量的关节都会发生变化,大多数症状随年龄增长而加剧。

  2.长期以来骨性关节炎及其它类型关节炎都被怀疑为妇女产后期间洗澡和工作过累引起的。而事实上妇女在产后可以安全地洗澡,不会引起关节炎。

  3.有的人认为关节炎是由于肌肉撕裂而引起的。长期使用某一特定部位的关节可增加这些部位发炎的危险,但是周期性的肌肉用力并非致病因素。

  4.人们认为,草药、铜手镯、磁疗等治疗此病更加安全有效,事实上只在有科学证据的前提下,才可以说明传统医学的有效性。

  物理治疗很灵验特色手术“节骨法”

  骨性关节炎的疗法多

  伍副院长介绍说:物理治疗对缓解病人的病痛、及时控制病情非常有效,在配合用药的情况下,效果非常明显,许多患者说:“物理治疗真灵!”因此该院的物理治疗很受患者欢迎。他说:“很有必要将此疗法介绍给患者,使他们能够在就诊之后或住院期间,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并且在进行物理治疗的同时,使用适当的药物来缓解疼痛和炎症,这对于骨关节炎病人是非常重要的。”

  物理治疗是利用冷敷、热疗和运动等方式减轻患处疼痛,同时增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及扩大运动范围,来恢复关节功能。

  冷敷法关节炎疼痛发作,病人感到发热时,可用毛巾包裹冰袋后置于疼痛关节上,每次不超过10分钟。

  热疗法在炎症消退后,可以用热毛巾热敷患处,也可以泡个热水澡,每次不超过10分钟。

  运动治疗通过适当运动增加关节的活动性及肌肉力量:手指弯曲度治疗、膝盖活动性治疗、臀部伸展治疗、手指强化治疗、膝关节强化治疗、臀部关节强化治疗等。

  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创伤一科主任医师金阳说:“我们有时可见街上的老人腿弯着,可能还有些胖,走路一晃一晃的,这种老年病人的病还没有到完全晚期,关节还没有到完全破坏的程度,而病人下肢弯曲使膝关节受力不均匀,更加重骨性关节炎的表现。为改变其下肢的受力线,改变受力不平衡的状况,则需做小腿胫骨的高位节骨。”该院所采用的特色手术不同于普遍使用的钢板内固定,切口为V形的木楔式节骨,也叫高位节骨,那样的手术大,对病人的创伤也就大,该院手术为弧形节骨,即针对骨变形做穿针外固定,使手术创面减小,到3个月愈合时,取掉外固定器即可,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两种手术方式同时进行,金医生说:一位尼日利亚患者腿特别粗,就诊时要求病症一次性解决,时间要快,所以医生就为他实行了弧形节骨和内固定同时进行的方法。(叶依)

(来源:《健康时报》)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