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潮湿,关节痛病人剧增

  记者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了解到,由于关节疼痛而来就诊的病人剧增,门诊量比平时上升了大约三成。专家说,虽然最近天气温暖,但是湿度太大,空气比较潮湿,中老年人容易关节疼痛,而且越是运动越是痛得厉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医师蔡小燕介绍说,广州市民嘴上常说的“风湿骨痛”其实是骨关节炎,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60%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其发病原因是年龄增长、长期负重或者慢性劳损而引起的骨头退行性病变。由于在骨软骨周边发生了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出现炎症,所以很多人会感觉膝关节、髋关节、颈椎、腰椎等十分疼痛,一些老人家还会在关节处异常肥大,走起路来“喀嚓喀嚓”地响。

  蔡主任说,很多人对于骨关节炎有很多的误区,以为多进行体育锻炼就能“松一下骨”,缓解疼痛症状,但是其实在骨关节炎急性发作、出现疼痛的时候最好还是以休息为主,千万不要爬山爬楼梯,更不能在提着重物的情况下长时间走路。即使想活动一下,都应该坐在凳子上,轻轻地抬脚和屈伸关节。

  此外,有人认为既然不能动,就天天睡着躺着,美其名曰“休息”。但医生说长期卧床会导致肌肉萎缩,关节变得更不稳当。

  她认为骨关节炎的出现就如同人的衰老一样,是个不可抗逆的过程,市民应该把保健工作渗入到日常的细节中。譬如平时适量运动、注意关节保暖、避免风寒潮湿、多吃富含钙的食品、肥胖的人最好减肥以减少对关节的压迫等等。

(来源:金羊网)

日精彩推荐>> 查色诊病 你也可以 性也能让你过敏,你知道吗 牛奶,致癌还是防癌?  近视手术赔率有多高 白领便秘:不当减肥 心情不好 易得皮肤病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