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男易患四种癌

 

  过去多年,香港的烟民仍然是男士一枝独秀,而近年不少研究都指出,吸烟与多种癌症有关,所以,别以为生殖能力才是男人的烦恼。其实「男人最痛」-肺癌、大肠癌、肝癌及鼻咽癌,也可以是致命伤。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疾病预防)黄伟明医生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香港男士最多患上以上的四种癌症,堪称「男人最痛」。

  据数据显示,肺癌是男士的头号癌症杀手,男性患上及死于肺癌的机会,约为女性的两倍,估计每 16 名男性便有一名一生中有机会患上肺癌。这病在早期很多时并没有明显病征,而随着病情恶化,患者会出现持续性咳嗽、痰中带血等病征。

  男性患肺癌是女性两倍

  第二位是大肠癌,平均每 10 万名男性人口就有 55 名男性患上此病,在过去 10 年间,新个案每年都约有 5% 的上升。黄伟明表示,大肠癌成因与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包括多食红肉、少食蔬果、吸烟等。

  此外,直系亲属曾患此病的人士亦属高危一族。

  另外,每 10 万名男性就有 38 名患上肝癌,黄伟明解释,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是最常见的高危因素,而酗酒也是原因之一。由于早期可能并无明显病征,因此很多时被人忽略。到出现眼白泛黄、腹部肿胀、尿液呈茶色等病征,已属中后期阶段。

  鼻咽癌是众多男性常患癌症中,确诊年龄中位数较低的,大约只有 50 岁左右,每 10 万名男性中,就有 20 个男性患病,成因并未完全明确。但家族成员患有此病,患鼻咽癌的机会亦较高,吸烟、婴儿和孩童时期进食咸鱼,亦属高危因素。

  黄伟明总结,由于以上四种癌症都与吸烟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建议男士们为自己健康着想,应立即戒烟。

(来源:人民健康网)

 

 

每日精彩推荐>>>

当乙肝患者面对婚检…

手机放哪辐射最低?

携药赴美?一减再减

看看肝细胞的结构

化疗了,脱发了…

摇头水"毒"性更猛

汗臭:不要忽视肝病

趣话古代心理疗法(图)

牛黄解毒片也有毒

     由此进入肝病专题 >>>     了解更多癌症讯息>>>     由此进入药品世界>>>

 

阅读下一篇
你是否患了恐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