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忽略的三种癌 扁桃体癌 残胃癌 舌癌

  扁桃体癌

  扁桃体癌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性发病为女性2至3倍。局部长期炎症刺激是引发本病的“罪魁”,如长期吸烟、酗酒、吸入有害刺激性气体、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可促使扁桃体粘膜充血、水中、目皮细胸萎缩、变性、在此基础上容易发生癌变,往往被人忽视。早期症状轻微,常常仅有咽部不适、异物感、咽病等,易被误诊为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或溃疡。随着肿瘤生长或浸润,临床表现为吞咽不利,呼吸困难、出血、口臭、耳鸣、耳痛、单侧扁桃体肿大、充血、质硬、伴有颈淋巴结肿块。据临床资料统计,中老年人(特别是有烟酒嗜好者)如果长期咽部不适,持续呖痛,抗炎治疗后经久不愈或症状进行性加重,应警惕可能发生扁桃体癌。

  舌癌

  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人。容易发生舌癌的部位,为舌的侧面,但也有发生于舌根部、舌下或舌背部。舌癌的发生,一般认为由粘膜白斑病转成舌癌,约占16-20%。其次,由疾病引起的舌粘膜萎缩也容易发生舌癌。另外,牙齿排列不好龋齿的边缘、金属冠、假牙根部等不断刺激舌头,这种慢性刺激的不断反复,也可能诱发癌症。舌癌的症状一般不明显。向内侧发生的硬,几乎无自学症状,容易延误诊断。而一开始就有溃疡的硬结,出现食物刺痛,牙床因磨擦而出现疼痛等症状,只要稍加注意,可早期发现,这样的病例并非少见。虽然有许多疾病的症状与癌症症状很相似,但它可以用眼睛直接观察以及能够进行检查,比较容易诊断。尽管如此,当炎症和其他症状不易辨别时,可通过细胞组织学检查确诊。对待舌癌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残胃癌

  有不少人认为,因患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切除大部分胃后,胃癌就不会光顾。其实,胃大部分切除后,仍然会有胃癌发生,医学上称为“残胃癌”,残胃癌多发生在胃大部分切除术后13-19年。综合各方面报导,当有下列信号者疑有残胃癌:(1)突然出现胃病症状并进行性加重者。此点可与良性病变鉴别。如胃切除术后综合症是术后不久就出现症状,并长期存在;溃疡复发多出现在术后3年之内。(2)上腹部出现无规律的烧灼样疼痛或饱胀感,可伴有消瘦、消化不良、暖气等症状。(3)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大便潜血试验反复阳性,或突然呕、解柏油样大便者。(4)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或吞咽困难者,要仔细查明原因。发生贲门部的残胃癌早期可出现吞咽困难;发生于吻合口周围的五胃癌则常出现间隙性呕吐胆汁样胃内容物。凡胃和十二指溃疡手术后10年以上者出现上述情况的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来源:中国抗癌在线)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