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氧对正常组织微循环的影响

  由于微循环的局部调节主要靠组织内舒血管因素和物质的增减。在治疗压力(0.2~0.3MPa左右)下,呼吸纯氧,组织内发生如下变化:①组织内氧含量明显增加,在0.2MPa下吸纳氧时,动脉血氧分任可达186.2kPa(1400mmHg,组织的氧分压可高达10.6~13.3kPa(8-100mmHg)(组织正常氧分压为2.7~6.0kPa、20~45mmug),缺氧、低氧的因素消失;②组织内的有氧氧化增强,无氧酵解受抑制,酸性代谢产物减少,氢离子(H+)减少;③腺苷、腺苷酸等舒血管物质减少;④在高压氧环境下活性氧增多会破坏毛细血管平滑肌细胞和内皮细胞的生物膜。由于舒血管物质和因素减少,微循环的微动、静脉,后微动脉及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处于痉挛状态,血管管径变小,其中血流速减慢,血流量减少。上述三种变化的程度与高压氧的压力高低和吸氧的时间长短呈负正相关。压力过高或吸氧时间过长,会引起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强,而在毛细血管周围组织内出现渗出、出血等改变。

  (一)高压氧对甲皱微循环的影响 :甲皱微循环的检测,证明在治疗压力下呼吸纯氧时:①微循环的管径变化:吸氧早期输入支及袢舒张,晚期则逐渐收缩。输出支则表现持续收缩,且较输入支收缩明显。收缩程度与高压氧压力和时间呈正相关;②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且与高压氧压力和时间呈负相关;③压力过高或吸氧时间较长会引起毛细血管周围渗出和微出血。常规治疗压力和时间,对微循环的清晰度、管袢的数量及长度、管袢形态均无影响;对血流流态无影响;红细胞无聚集现象;血管运动性能无改变;无微栓形成;一般无出血、渗出;乳头、乳头下静脉丛及汗腺导管均正常。

  (二)高压氧对眼结膜微循环的影响 :高压氧对眼结膜(家兔)微循环的影响与甲皱微循环相似,表现:①微循环管径缩小;②血流速度减慢;③血流量减少;④压力过高或吸氧时间过久可于毛细血管周围出现渗出和出血改变。微循环的管径、血流速度、血流量的改变与高压氧压力与时间呈负相关。毛细血管周围渗出随压力增高、时间延长而加重。

  (三)高压氧对软脑膜微循环的影响 :脑膜微循环(动物实验)研究;在治疗压力的高压氧环境中,脑膜微循环的变化与甲皱、眼结膜微循环相似,但又有区别:①管径随压力增加而缩小。加压至0.13MPa时管径略变细,压力升至0.16~0.22MPa时管径进一步缩小、压力达0.25MPa时管径明显缩小。②血流速度随压力增高而逐渐加快,当压力达0.25MPa时血流速有所减慢,但仍比常压下快;③血流量:虽然微循环的管径缩小,但由于血流速加快,故微循环的血流量能保持相对的稳定。当压力达0.13~0.22MPa时,血流量只有轻微的减少。这可能是脑组织生理特性所决定的。是脑组织的代偿机能;④当压力达0.25MPa时血流量才明显减少,约27%动物毛细血管周围出现渗出、出血。

辽宁医疗提供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