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循环障碍的观察

  由于微循环障碍与衰老、疾病有密切的关系,故对微循环障碍的检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观注。

微循环的观察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形态、动态、微血管周围现象;观察部位:目前只限于体表,国内较常用甲襞或球结膜;观察仪器:由微循环显微电视系统及计算机图像处理系统两部分组成。正常的微循环其形态:应图像清晰、畸形血管少、无明显血管痉挛或扩张,反之则提示微血管病变或充盈不足,引起供血失调。其动态景象;不应有白微栓及明显的红细胞聚集或流速过缓。如有上述改变,这些都是微循环障碍的重要指示,它能导致血粘度增加,血管栓塞,是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险因子;血管周围状态:无出血或组织液过多,否则它提示微血管壁通透性增强,能导致组织水肿而影响物质交换。检查中注意点:甲襞微循环景象受光源、皮肢厚度、气温、活动状态等影响,也要注意易混淆的指标如白微栓及血浆柱的鉴别。如果发现有关指标异常,则应一侧为主,还要结合对侧观察。

临床价值:尽管微循环检查尚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毕竟方便无创伤,且能直接了解微循环障碍的程度,故对了解病情、指导治疗、评价疗效,估计预后有着重要意义。

辽宁医疗提供

阅读下一篇
微循环的检查方法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