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氧对缺血性脑血管损伤的微循环研究

  无论是动物实验,还是临床观察,都证明急性脑血管病(损害)等脑部疾病,都会引起周身微循环的改变。有人观察到阻断动物双侧颈动脉30分钟,然后恢复血循环,会引起脑部及全身的损害。称为脑缺血/再灌注(流)性损伤。在阻断颈动脉时.观察动物收脑膜的微循环,可以看到如下的改变:
  1、脑膜微循环血管明显收组,管径变小;
  2、血流速度明显减慢;出血流变细,血流泰减少。部分毛细血管无血流,表现毛细血管数虽减少;肝微动脉、微静脉血流停滞。红细胞呈中、田变聚集、血液有形成分粘附、沉积、严重者形成微栓子;
  3、微循环出现大片状缺血区域;
  4、血流中白细胞的数目增多,又呈贴壁滚动;
  5、毛细血管周围有渗出、当再灌注(流)时上述改变有所恢复、但微动脉内的栓塞不会改变、缺血灶无改变。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甲皱微循环可见到:
  1、血流缓慢;2、管袢口径缩小;3、袢的长度缩短,袢的颜色变苍白;4、管袢间模糊;5、管袢迂曲,扭转、出血等。眼结膜微循环可见血流瘀滞,血管粗细不均匀,红细胞明显聚集,血管周围有渗出。流脑、休克等急性微循环阶碍时可见微动脉痉挛、微静脉淤血,血流缓慢,血流不均匀,红细胞聚集,血管内凝血,甲皱微循环的输入支痉挛、输出支扩张,袢周不清楚。

辽宁医疗提供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