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对微循环及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姚镛等检测44名多年冬泳者的甲襞微循环及血液流变学指标,并与132名健康成年人对照。结果表明,冬泳组甲襞微循环管襻形态轻度异常者为6.8%,对照组为31.8%(P<0.01);血液流态轻度异常者为6.8%,对照组为21.5%;红细胞聚集为6.8%,对照组为21.5%(P<0.01)。冬泳者的红细胞电泳时间缩短1~3s(P<0.01),纤维蛋白原降低0.02967g/L(P<0.05),红细胞沉降率减慢3.5mm/h(P<0.01)。表明坚持冬泳者的微循环及血液流变状态优于非冬泳者。  
  王续武等于气温-15℃,水温0℃的环境中,取泳前后肘静脉血检查,发现泳后静泳血pH下降(P<0.01),PCO2升高(P<0.01),PO2下降(P<0.05)。证明人体在冰水中游泳,氧耗量急剧增加[5]。泳前后查耳血比较,发现白细胞总数(用常规检查法)泳后明显增加,但分类变化不明显。作者认为这是寒冷刺激使白血球由边缘粒细胞库进入循环粒细胞库的结果[6]。周锦华等用放射免疫法测定29名冬泳者的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F1a,并与100名平均年龄小于冬泳组20岁的健康人群作了比较。结果表明,冬泳组的血栓素B2为(107.6±63.3)pg/ml,对照组为(136.0±81.8)pg/ml,下降28.4pg/ml(P<0.05)。冬泳组的6-酮-前列腺素F1a 为(63.4±21.9)pg/ml,对照组为(59.3±20.9)pg/ml,即没有因冬泳组年长20岁而下降。
  孙瑞台等测试38名具有3~7年泳龄的慢性病患者泳前后的一些生理指标,包括12例冠心病,4例高血压等,发现出水后89.47%的心电图T波高尖,血容量、血浆容量均明显下降(P<0.01),以血浆容量减少最为明显,平均每人减少326ml,且与在水中运动的时间呈相关关系(y=-6.6367+1.8087x,r=0.835),同时还发现血浆容量的下降与直肠温度的升高呈正相关关系(y=8.078+3.425x,r=0.947),泳后皮温下降,直肠温度上升1.9℃。作者认为T波高尖是由于心肌复极提前,表示心肌代谢过程良好。寒冷刺激使体表血流减少,而包括心脏在内的内脏器官血流相应增加,这种血液重新分布的应激反应,可使内脏保护性地产热增加。微循环及血液流变学的改善,证实冬泳对预防中、老年人罹患的高粘滞血症(Hyperviscosity Syndrome)不失为一种理想的健身运动。
  孙宝利等人对2年以上泳龄者于气温-15℃,水温0℃时泳前后分别取肘静脉血的对比研究,他们发现全血粘度(比),全血还原粘度(比),血浆粘度(比),血球压积(%),血沉(mm/h),血沉方程K值等均没有显著变化(P>0.05)。作者认为这是由于长期反复的寒冷刺激提高了机体的适应能力。

辽宁医疗提供

阅读下一篇
微血管病变研究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