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血管病变研究

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在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和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患者中发现,不合并微血管病变的NIDDM患者的血清生长激素(GH)明显高于正常人,合并微血管病变的NIDDM明显高于不合并微血管病变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随病程延长,GH水平越高,微血管病变发病比例也越高。IDDM患者GH水平较NIDDM患者高,而且他们均有微血管病变,因此作者认为,GH升高可能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发病因素之一。

温州医学院肺心病研究室发现低O2高CO2能引起血浆内皮素(ET)升高,并造成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从而引起一系列肺微动脉(arteriole)结构改建,这是形成肺心病肺动脉高压的重要中间环节。第一军医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研究了重症休克大鼠微动脉平滑肌膜电位变化在血管反应性降低中的作用,结果发现,休克时微动脉平滑肌反应性与膜电位密切相关,ATP敏感钾通道开放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膜超极化是重症失血性休克后期血管反应性低下的原因之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微循环研究室对正常大鼠不同脏器的微血管通透性作了定量研究,结果发现,荧光素钠(FINa)注入体内后,不同脏器组织FINa浓度随时间衰减过程各不相同,心脑肝呈线性衰减,血浆、骨髓、肺、肾呈指数衰减,不同脏器中FINa的分布极不均匀,以脑最低,肝肾最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急诊科发现内毒素血症时中药大黄能保护肠粘膜屏障,抑制肠道对内毒素的吸收,降低肠粘膜及肠毛细血管通透性。

 

辽宁医疗提供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