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常给孩子掏耳屎、平躺喝奶等或致小儿中耳炎

2015-10-26 11:35
摘要:
婴幼儿耳朵在解剖上还未发育完善,中耳与鼻咽相通的咽鼓管宽且直,细菌很容易进入,若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则很容易引起中耳炎......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五官科婴幼儿耳朵在解剖上还未发育完善,中耳与鼻咽相通的咽鼓管宽且直,细菌很容易进入,若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则很容易引起中耳炎。而家长生活中的一些习惯性行为,也可能不经意间伤害孩子耳朵,造成疾病。

  1. 经常给孩子掏耳屎

  耳屎是人体耵聍腺产生的油脂分泌物,可以减弱声波对耳膜的刺激,还能粘住灰尘和细菌,从而保护耳道。有些有洁癖的家长一看到孩子耳朵不干净,就会给其掏耳屎,经常如此,很容易将鼓膜刺破,引起中耳炎。

  其实,耳道内的细胞在新陈代谢中是可以迁移的,耳屎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自行从耳道掉落。因此,家长不必频繁给孩子掏耳屎。若孩子耳屎较粘稠,可以用儿童专用的耳屎棒掏一掏浅处的耳屎,切记不要掏得太深。

  2. 拍打孩子脸部

  小孩顽皮、不听话时,家长一定不要打孩子脸部。若不小心打到耳朵,孩子的耳膜可能会因为大的冲击造成损伤,出现穿孔,从而各种细菌、异物经损伤的耳膜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更有严重者还会导致孩子失聪,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了。

  家长教育孩子不能靠“打”来解决问题,在打孩子前还要三思而行。

  3. 捏住孩子两侧鼻翼擤鼻涕

  年幼的小孩还没有学会如何擤鼻涕,往往需要家长帮忙。有的家长给孩子擤鼻涕时,习惯用手指捏住其两侧鼻翼,让孩子用力将鼻涕擤出。其实这种方法很容易造成鼻腔内压力增大,使鼻涕从鼻后孔喷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正确的做法是,捏住一侧鼻翼,擤完一个鼻孔时再擤另一个,以免伤到鼓膜。

  4. 让孩子平躺喝奶

  不管是喂母乳还是配方奶,都应注意喂奶的姿势要正确。若孩子平躺着喝奶,很容易引起呛奶,导致奶水逆流至鼻咽部,诱发急性中耳炎。

  喂奶时,最好让孩子头略高,呈半卧位的姿势。万一孩子发生呛奶,家长要把其身体侧过来,头稍高,使嘴角处于低处,促使奶水流出。

  此外,家长还要多长心眼,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现象,如用手揉搓耳朵、摇头及莫名的哭闹等。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五官科主任 柳荫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