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营养科王洪青:宝宝辅食选择注意多样化 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

2018-03-19 10:09
摘要:
宝宝4-6个月时,纯乳类食品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只有及时、合理添加辅食,才能补充乳类营养素的不足,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信息(通讯员 姜伟 曹玉姣)宝宝4-6个月时,纯乳类食品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需要,只有及时、合理添加辅食,才能补充乳类营养素的不足,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徐州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洪青表示:“在辅食添加时,家长除了要参考喂养指南外,还应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辅食添加时间和顺序。”

  为牛奶蛋白过敏宝宝提供个体化营养指导

  “她现在有7个月了,体重15斤,身高69厘米。一天喂两顿辅食,白天喝3次奶粉,每次120ml……”在徐州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和儿保科联合开展的《营养厨房》活动中,宝妈孙女士和王洪青主任交流宝宝最近的情况。

  去年10月份,孙女士第一次带着2个多月的宝宝到市儿童医院就诊。“当时因为宝宝经常吐奶,体重增加的比较慢来就诊的。”孙女士说,经过检查,医生排除了胃食管返流等疾病原因,怀疑是因为牛奶蛋白过敏造成的。而之后的过敏原检查,也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所谓牛奶蛋白过敏,即婴儿体内的免疫系统对牛奶蛋白过度反应而造成的。王主任建议孙女士给宝宝换成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并告知:“和普通配方奶粉相比,这种奶粉味苦,宝宝一般要2周左右才能逐渐适应。”但孙女士看到宝宝连续3天排斥特殊配方奶粉后,没有再坚持使用,而是使用母乳配合普通配方奶粉喂养。宝宝4月龄时,孙女士因宝宝体重增长缓慢再次就诊,王主任让其给宝宝添加益生菌予以调节,并从饮食方面给予相应指导。

  “一般宝宝是6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但根据这个宝宝的情况,我们建议她4个多月时尝试添加米粉。”王主任表示,宝宝是有个体差异的,在喂养时也不宜一刀切。从米粉到米粥,从蔬菜到肉类,孙女士的宝宝很快就接受了多种辅食,现身长、体重追赶良好,智力运动达正常水平。

  徐州儿童医院去年底开设了《营养厨房》,主要针对1岁以内的宝宝,每周四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对孩子进行个体化营养干预,对家长的疑惑进行科学解答,现场教授如何制作辅食,并微信随诊3个月,以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辅食添加,循序渐进最关键

  “婴儿满6月龄后,纯母乳喂养已无法提供足够的能量及铁、锌、维生素A等关键营养素,这时候就需要给他们添加辅食了。”市儿童医院儿保科护士长张桂香表示,添加辅食除了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还有利于增强宝宝的消化功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以及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因为婴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对食物的适应性存在个体差异,所以辅食添加的时间、数量、快慢等都要灵活多变。“婴儿4-6月龄,如果能竖头、能扶坐,能有目的地将手或玩具放入口中,当小勺触及口唇会张嘴、吸吮时,家长就可以考虑增加辅食了。”张护士长说,辅食添加应在婴儿健康且情绪良好时开始;添加时要注意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每引入一种新的食物应适应2-3天,观察宝宝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的食物。如果在尝试一种新的食物1-2天内宝宝出现呕吐、腹泻、湿疹等不良反应,家长须及时停止喂养,待症状消失后再从小量开始尝试。如果再次尝试仍然出现同样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确认是否食物过敏。

  在添加辅食时,家长还应该掌握一些喂养方法。最初,可以选择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冲调成稀泥糊状,用小勺舀起少量米糊放在婴儿一侧嘴角让其吮舔,慢慢练习。切忌直接将小勺塞进婴儿嘴里,令其有窒息感,产生不良的进食体验。第1次只需尝试1小勺,第1天尝试1-2次;第2天根据婴儿的情况增加进食量或次数;适应良好再添加新的食物,如蛋黄、肉泥等富铁食物。在婴儿适应多种食物后可混合喂养,如米粉拌蛋黄、米粉拌菜泥、肉泥蛋羹等。满7月龄时,婴儿辅食可以单独成为一餐。

  辅食选择注意多样化

  “只有多样化的食物才能提供全面而均衡的营养。而且作为制作婴儿辅食的原材料,家长应保证安全、优质、新鲜,不必追求高价、稀有。”张护士长给出了一些建议。谷物类的食物如米粉、厚粥、软饭、面条等,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婴幼儿提供能量。动物性食物如鸡蛋、瘦肉、肝脏、鱼类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铁、锌、维生素A等,是婴儿不可缺少的食物。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纤维素的重要来源,具有多种的口味和质地,有助于婴儿学习和适应食物不同的味道、质地等。

  培养良好的进食习惯

  添加辅食时,家长就应该开始培养婴儿正确的饮食习惯。比如固定就餐时间、位置,选择较为固定的餐具,让婴儿们品尝各种食物的味道,就餐时避免电视、玩具、手机等干扰,进餐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尤其注意家长们不要追喂、不要强迫婴儿进食,保持就餐情绪愉快。

  张护士长表示,鲜榨果汁、100%纯果汁中的果糖、蔗糖等糖含量过高,纤维素含量少,其营养价值不如直接吃水果。1岁前的宝宝最好食用果泥和小果粒;1岁后宝宝们每天纯果汁的饮用量不超过120ml,最好限制在进餐时或点心时饮用。

  定期监测生长发育指标

  对于宝宝来说,适度、平稳生长是最佳的生长模式。对于家长来说,每3个月监测并评估婴幼儿的体格生长指标,有助于判断其营养状况,及时调整营养和喂养。对生长不良、超重肥胖、处于急慢性疾病期间的婴幼儿可以增加监测次数。

  营养门诊:周一至周五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