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怎样吃蔬菜更营养? 常见六大误区造成营养流失

2016-12-09 13:45
摘要:
常吃蔬菜能有效降低癌症、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具有很好的养生效果……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我们每天都要吃蔬菜,不同的蔬菜能够满足人体所需的不同营养。常吃蔬菜能有效降低癌症、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具有很好的养生效果。但是吃蔬菜也要讲究方法,方法正确,蔬菜的营养价值能够被发挥,方法不正确,不仅营养会流失,甚至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关于吃蔬菜常见六大误区

  1、长时间储存蔬菜

  对上班族来说,每次去超市或菜市场就要采购一周的食材。米、面、油等食材还可以存储一些,蔬菜却不宜久放。蔬菜最好现吃现买,一般放置超过1天营养就会大量损失,如果储藏时间过久,不但营养流失,还会变质,影响健康。且蔬菜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阴凉处保存。

  2、先切后洗

  很多人都有先切后洗的习惯,例如青椒、菜花等,觉得切开后再清洗更干净。但事实并非如此,将蔬菜先切后洗,容易让蔬菜表面的细菌侵入内部,更加不卫生。应该先进行清洗再切,如果切前无法清洗彻底,切开后再进行二次清洗。而且蔬菜的有一部分营养物质为水溶性,先切后洗会加大营养的流失。

  3、带虫眼的蔬菜没农药

  "有虫眼的蔬菜没有农药污染"这一观点在很多家庭都成立,所以人们在选购蔬菜时偏爱有虫眼的蔬菜,认为这样的才是"绿色蔬菜"。但是有虫眼只能说明蔬菜曾被虫害过,并不代表没有被喷洒农药,害虫也可能是被大量农药杀死了。所以不管哪种蔬菜,买回来都要认真清洗,不要看到虫眼就放松警惕。

  4、蔬菜生吃更营养

  维生素C和叶酸等营养素怕热,生吃富含这样营养素的蔬菜能更好的吸收营养。但是蔬菜中还有很多营养素是遇热更加稳定的,例如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维生素K、钾、镁等营养,生吃会营养这些营养的吸收。所以番茄、绿叶菜等蔬菜应加热食用,生吃不一定最营养。

  5、绿叶蔬菜最营养

  不同的蔬菜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国外某大学研究表明,一天食用7种蔬果是最健康的,当然我们无法保证每天都吃7种蔬果,但是应尽可能的吃多种蔬菜。很多人认为绿叶蔬菜的营养价值最高,日常饮食多以绿菜为主。其实其他颜色的蔬菜例如茄子、胡萝卜、南瓜、洋葱、紫甘蓝等蔬菜也具有丰富的营养,应搭配食用,这样获取的营养才丰富均衡。

  6、炒菜时间长、放油多

  很多人认为炒菜多放油才更香,其实这样做并不会让蔬菜更美味。蔬菜大都爱吸油,放油太多会影响蔬菜的口感,同时还会阻碍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而烹制时间较长也会导致蔬菜中营养素大量流失,使蔬菜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想要留住更多的营养,应选择快炒少油的方法。

  我们都知道多吃蔬菜好,但是想要蔬菜发挥它的作用,要会吃才行。蔬菜不光要烹出美味,更要烹出健康。为了家人的健康,一定要学会吃蔬菜,把营养吃到肚子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