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感染在早产儿护理中尤为重要 日常要耐心喂养定期检查

2016-11-16 11:42
摘要:
感染是危害早产儿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防止感染在早产儿护理中尤为重要。尽量减少早产儿与出护理人员外的其他人接触……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产儿和一般新生儿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提前出生的他们更脆弱,因而他们需要更多的呵护。那么,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该如何护理早产儿呢?

  1.防止感染

  感染是危害早产儿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防止感染在早产儿护理中尤为重要。尽量减少早产儿与出护理人员外的其他人接触,母亲喂奶时需清洗双手,也要确保衣物干净。要为早产儿勤换尿布,勤洗臀部,要保持早产儿臀部干净清爽,预防尿布性皮炎。

  2.注意保暖

  如果使用暖水袋保暖,切要注意不能烫伤早产儿,给早产儿洗澡时也要注意保持水温。

  3.婴儿抚摸

  抚摸婴儿有助于智力发育。但切不可任由他人抚摸,注意卫生,部位和力度。

  4.喂养

  早产儿最好使用母乳喂养,母乳含有大量营养,还可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有些早产儿所需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钙、磷等母乳中含量较少,可加用母乳强化剂配合喂养。如无母乳,需喂食专门为早产儿调配的奶粉,奶粉的浓稀需要按照说明操作。

  5.定期检查

  早产儿出院后的一至两年内都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时间段,在此期间,需要定期返回医院对宝宝的身体状况做检查。

  早产儿护理的注意事项:

  1.耐心喂养:由于早产儿吮吸力量不足,刚刚出院的早产儿需要耐心喂养,每次喂养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另外喂养的分量按照早产儿的实际情况,逐渐增加。每日少食多餐,间隔喂食,减少早产儿吐奶现象,也利于更好的吸收营养。

  2.注意温度:保持体温、室温恒定,忽冷忽热会导致早产儿致病。早产儿生活的房间里可以布置空气调节设备,以保空气清新,温度恒定。

  3.定期检查:定期回医院检查早产儿视力、听力、心肺消化功能和黄疸等。

  4.学习急救:家长要学习并熟练掌握早产儿急救技巧,防止突发事件。

  5.合理玩耍:陪同早产儿玩耍的时候,动作要轻缓,玩具不要经常更换。

  6.襁褓包裹:将早产儿用襁褓包裹起来的时候切记不要包裹头部。

  7.禁止吸烟:早产儿呼吸功能不健全,要保持生活环境通风透气,禁止吸烟。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 儿保科主任医师 朱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