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疾病控制专家提醒:游泳消暑当心“泳疾”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游泳池已成为人们健身、休闲、消暑的好去处。但游泳场馆作为公共场所,若是卫生安全状况不佳,极易造成疾病传播,危害我们的健康。

  我市游泳场所的卫生状况如何?据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三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游泳场所大多数有配先进的水循环设备,以保证池水的清洁。卫生监督所在夏季也加大了检查的力度,每周对市区游泳池的水质进行一次抽检。

  但是,虽然多数游泳场馆张贴着“持健康证入内、皮肤病患者不得入内”等各项规章制度,但几乎所有的游泳场所都不检查健康证,更有一些的人把不良卫生习惯带到了游泳池,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一些疾病的交叉感染。

  游泳可能会传染哪些疾病呢?如何预防游泳所带来的疾病呢?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

  1、眼病:第一种最常见“游泳池眼病”是结膜炎,如红眼病、沙眼。红眼病传染性强,以水源的传播更为普遍而快。如果与一些患有沙眼、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同游,健康人很容易患上类似的眼疾。

  第二种常见的是角膜炎,戴隐形眼镜的游泳者易患。因为戴隐形眼镜下水运动极易引起角膜上皮细胞缺氧和角膜檫伤,造成角膜发炎。

  市一院眼科专家靳雷说,游泳时最容易传染的就是眼病。游泳时如果不注意卫生,不清洁的水与眼睛接触后,容易造成眼结膜和眼角膜病菌感染,引起眼病。建议:戴好防护泳镜,入池前或上岸后滴眼药水,如润舒、氯霉素眼药水。不要配戴隐形眼镜,购置带度数的防护泳镜。在出现以下情况时,不要再去游泳:眼睛本身已有发炎症状;刚做完近视激光手术等眼部手术者;配戴隐形眼睛已经出现眼部不舒服情况的。当眼睛出现红肿发涩、刺痛流泪等严重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2、皮肤病:如疥疮、脓疱疮、足癣等皮肤病。当游泳者中有患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时,其他游泳者一经接触会被传染;皮肤浅层的真菌感染包括足癣、灰指甲等,通过拖鞋、毛巾也极易传染。

  虽然不少游泳池会采取消毒措施,但有些细菌和病毒是消毒粉剂无法消灭的。市中医院皮肤科陈苏建议:游泳后要及时冲澡,洗掉身上有可能残留的细菌。游泳者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衣物最好放入塑料袋后再放入公共存衣箱。

  3、耳鼻喉疾病:水质不干净易患上鼻窦炎、中耳炎、外耳道炎,游泳还是咽结膜炎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徐医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培华说,如果身体抵抗力下降,感冒后游泳,细菌进入鼻腔,易引起鼻窦炎。炎症通过鼻腔向耳腔扩散引起中耳炎。如果挖耳朵、外伤引起耳道破损后,在游泳时细菌感染易引发外耳道炎。

  李培华主任建议:感冒、耳部有损伤或身体疲劳时不要去游泳,游泳时应佩戴泳镜、耳塞,如果泳后咽喉不舒服,应及时去医院。

  4、性病和妇科炎症:消毒不严的游泳池水有时也可能成为性病的传播媒介,妇女还易引发阴道炎和外阴部湿疹。

  市一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晓明说,夏季由于游泳引起外阴瘙痒,引发阴道炎的患者增多,建议女性朋友游泳时尽量选择正规消毒的游泳场所,游泳场所的座椅易被患者沾污,不要随便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