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爸健康 炎热夏季提醒父亲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全程导医网 健康播报夏季天气闷热,人体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血液浓度上升,诱发心肌梗塞猝死。高温使人焦躁不安,心火旺盛,且夏季昼长夜短,睡眠质量不高,缺乏休息等,这些都会成为心脏病的诱因。而且,夏季雨水相对较多,空气湿度大,气压相对偏低,空气的含氧量下降,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都会感到胸闷气短,更何况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研究表明,夏季是心脏病人突发心梗的高危季节,如果我们身边有心脏病人,掌握一些基本的抢救知识对挽救心脏病人生命显得尤为必要。

  1、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

  2、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量。

  3、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4、闷热的天气,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紊乱。医学研究表明,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

  5、夏夜天气燥热,而且昼长夜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

  6、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容易导致缺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人,心脑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当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充足,活动适量,又服用了有效的血管扩张剂时,病人可能不会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但在天气湿闷时就不一样了,在湿闷的空气中,水的含量明显增加,而氧气的含量则明显下降。所以,即使服用的药物品种、剂量没改变,甚至活动量和平时没有区别,也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头晕,严重时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