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小儿感冒要多护“心”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感冒是儿童常见疾病,一般病灶发生在上呼吸道。当前正是冬春季节,是一年中感冒较多发的季节。由于多发,家长对孩子的感冒一般都有一定的认识,可是得了感冒为什么会引发心脏疾病即病毒性心肌炎呢?许多家长就不解了。儿科专家的解释是感冒病毒在作祟。
 调查显示,近年来,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攀升。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有较大的隐蔽性,它一般在孩子感冒后数天或两三周后才出现症状。前者家长会以为是感冒本身的问题;后者家长又容易误解成感冒尚未彻底痊愈。 
    由于病毒侵犯心肌,影响了心脏的功能,孩子就会缺氧,往往会出现脸色发灰、精神不好、眼眶发青等症状。经常大口喘气,也是孩子患病毒性心肌炎的一个明显征兆。摸脉搏是判断病毒性心肌炎的办法之一。安静时孩子脉搏每分钟超过120次或少于60次,这种过快过缓的现象均属于不正常,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目前,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尚无特效药,发现越早,控制越早,心肌受损就越少,预后会更好些。
 防止病毒性心肌炎对孩子心脏的危害,关键还是预防病毒感染。平时家长要重视孩子的体格锻炼,引导他们经常跑一跑、跳一跳,加强心脏的活动,以增强心脏抵抗致病因素的能力。


 

 

阅读下一篇
七种人不能吃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