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徐晓军提醒:夏秋交替谨防儿童肠胃型感冒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家住铜山新区的刘女士很苦恼:她四岁的女儿突然发热,还伴有腹泻、呕吐症状,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后经市中心医院徐晓军主任医师确诊患了胃肠型感冒。徐晓军主任医师表示,夏秋交替之际,儿童很容易被胃肠型感冒侵袭。

  胃肠型感冒易缠上小儿

  虽然已经立秋,但气温仍然偏高,很多孩子喜欢宅在家中吹空调,人体一旦在温度低的空调房内待太长时间,一不小心着凉,很容易引起胃肠型感冒。另外,天气热,孩子贪凉,过量吃冷饮,喝水少也是胃肠型感冒的一大诱因。

  胃肠型感冒除了感冒的常见症状以外,小儿还会出现腹部胀气、不思饮食等不适,有的孩子嘴里还可闻到一种酸臭气味,严重时呕吐酸腐的不消化食物。同时,孩子排出的大便也有酸臭味,并伴腹痛、腹泻、大便干燥、多日不排便以及尿少色黄、舌苔又黄又厚等症状。

  和肠胃炎不是一回事

  徐晓军主任医师说,胃肠型感冒并非某种特殊感冒类型,它仅仅是指部分患者在感冒的同时出现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由于呕吐、腹泻不止,临床很容易将这类感冒误诊为急性肠胃炎,但仔细区分,还是可以发现二者的不同特点。

  一般而言,急性肠胃炎患者追溯发病史时会发现近期有不洁饮食史,而且呕吐非常剧烈,大多不会有发热现象;而胃肠型感冒有所不同,以刘女士的女儿为例,孩子在一周内饮食十分正常,没有吃过路边摊和冷饮,发病时出现发热,所以判断其无缘无故出现呕吐、拉肚子很大可能为胃肠型感冒作祟。

  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引起,其症状包括胃胀、腹痛、呕吐、腹泻、全身乏力等,如随意乱服止泻药,反而可能遮掩病情,延误治疗。

  徐晓军主任医师特别提醒,许多家长在孩子胃肠型感冒发病的起初,往往认为是孩子吃坏了肚子,到医院常要求做胃镜、B超检查,开小儿胃药、止吐药,却没想到孩子患的是感冒。或把胃肠型感冒误当作急性胃肠炎来治疗,给孩子吃治疗急性胃肠炎的药物,如消炎药、胃药、止泻药,不但不会缓解病情,还会延误病情,加重孩子胃肠负担,后期还会引起发烧。

  提醒:多吃果蔬少贪凉可预防

  让孩子少吃冰箱里的冷藏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保持房间通风、别太长时间待空调房。如果孩子患上了胃肠型感冒,要避免接触传染,注意用手卫生,保证充分休息,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

  孩子如被诊断为此病,可根据医嘱使用抗病毒药如小儿清热宁、双黄连等;如发热可选用退热药;呕吐可用吗丁啉等助消化药,改善食欲,尽量不用消炎药。如果病情不是太严重,就无需采取过多的药物治疗,只要多休息少活动就能很快康复。

  推荐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徐晓军

  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曾在江苏省小儿肾脏病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修。

  擅长小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

  周二全天(市中心医院)

  周一、周三、周五全天(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