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成为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大病救助定点医院


崔传玉主任带领医护人员在查房

心胸外科多次得到患儿家属的感谢锦旗

护理人员在进行护理教学

  心胸外科带头人崔传玉主任

 

  数据最有说服力

  徐州市儿童医院从2010年,即被认定为1岁以上先天性心脏病大病救助定点医院。多年来,共收治1岁以上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心病患儿300余例,患儿均已健康出院,治愈率达100%。

  就在不久前,又被成功认定为江苏省1周岁以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定点医院。

  这标志着,市儿童医院对符合条件的各年龄段先天性心脏病均可纳入大病救助范围。

  不仅如此,早在2009年9月,市红十字会与市儿童医院联合启动实施了“爱心工程”救助项目。对于患儿,徐州市红十字会一次性补助3000元、徐州市儿童医院减免药费15%,其他治疗费用30%。

  凭着精益求精的技术,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先进的硬件设备,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全心服务患者。

  关键词:1岁以上

  ——2010年,被认定为1岁以上先天性心脏病大病救助定点医院

  昨日上午9时许,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病房里,一对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夫妻怀抱着刚刚康复的孩子,向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医护人员赠送一面写有“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以表达他们对医院领导、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这样的感人场景,在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经常上演。

  崔传玉,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据崔主任介绍说,徐州市儿童医院自从2010年,即被认定为1岁以上先天性心脏病大病救助定点医院。心胸外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精神,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年来共收治1岁以上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心病患儿300余例,患儿均已健康出院,治愈率达100%。

  而这其中,所花费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及当地救助90%,家长只需承担10%的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使得更多的患儿得到及时的救治。

  采访中,崔主任介绍说,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根据资料调查,先心病的发病率占出生婴儿的0.8%,其中60%小于1岁婴幼儿死亡。目前,我国有400多万患有先心病的患儿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大部分原因就是家庭贫困,无力承担手术治疗费用。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给人民提供医疗保障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自2010年6月7日,卫生部、民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以来,国家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行大病救助的政策已在全国铺开。

  众所周知,徐州市儿童医院是苏北地区唯一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担负着苏北、鲁南、皖北、豫东四省交界,五省通衢约18万平方公里,约1.23亿人口中的儿科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急救任务。

  这其中,心胸外科是徐州地区唯一收治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专业队伍,集诊断、麻醉、体外循环、手术、术后监护为一体,所有医护人员均经专业培训,并且具备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

  据崔主任介绍说,他们科室常规开展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的诊疗,包括: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法洛四联症,完全性房室通道、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右室双出口、右室双腔、肺动脉闭锁、三房心纠治,新生儿完全性大动脉转位调转术等等,手术成功率达国内先进水平,年手术病人达400余例,婴幼儿占70%-80%,婴幼儿先心病中又以1岁内婴儿占多数。

  2012年8月,又开展了微创经胸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封堵术,该技术避免了体外循环损伤和内科介入治疗的放射线辐射,大大减少了患儿的病痛。

  关键词:各年龄段——我市唯一各年龄段大病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定点医院

  采访中,崔主任坦言,在治疗中他们发现,部分危重的患儿因先天性心脏病对儿童生长发育及心肺功能的影响较大,往往不能等到1岁之后,需尽早手术治疗,且这类儿童花费高,家长多无力承担。

  崔主任介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婴儿出生后就具有的心血管疾病,包括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等,如不及时治疗将在1周岁内夭折,即使度过了1-2岁,亦因肺血管梗阻病变并发肺动脉高压,一部分将失去手术机会,另一部分即使能手术,将大大增加手术的风险和术后处理困难。即使手术成功了,手术效果也将比早期手术差。

  “治疗小儿先心病,越早越好。”崔传玉主任说,小婴儿危重先心病,在呼吸机治疗中也会面临死亡的危险,但其实还有很大的生存机会,抢救性手术是唯一挽救孩子生命的手段。

  怎么办?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心胸外科凭着精益求精的技术,热情的服务态度,获得了广大患儿家长的信任,同时也得到江苏省卫生厅大病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定点医院考评专家组的认可。2013年底,市儿童医院顺利通过1岁以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能力现场审核,被认定为 1周岁以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大病救助定点医院。

  也就是说,2014年后,徐州市符合条件的各年龄段先天性心脏病儿,均可在儿童医院享受大病救助政策,这给徐州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儿带来福音。

  关键词:爱心工程——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400余名,减免费用近200万元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关爱和帮助弱势群体,2009年9月,由市红十字会与市儿童医院联合开展实施的“爱心工程”救助项目启动。

  崔主任介绍说,本项目秉承“关爱贫困先心儿童、提高先心治疗水平、共创健康和谐社会”的宗旨,旨在早期筛查,救治贫困先心病患儿,通过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资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爱心活动。“爱心工程”救助项目为我市贫困家庭患先天性心脏病的0—6岁儿童送去了生的希望,提高患儿的生存质量。

  徐州市儿童医院作为该项目的手术定点医院,承担“爱心工程”救助项目的手术治疗工作。“爱心工程”项目启动后,徐州市儿童医院以其先进的医疗设备、资深的儿科专家、领先的学科技术,为每位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心患儿,制订适宜的手术方案,实施手术治疗,同时,在红十字会救助3000元的基础上,再减免药费15%,其他治疗费用30%。

  据统计,自2009年9月,“爱心工程”救助项目启动以来,徐州市儿童医院已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400余名,减免费用近200万元。

  为了更大范围惠及市民,崔主任进一步介绍了救助对象及病种:凡徐州市及六县城乡困难家低保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0-6岁儿童,都可提出申请。病种以普通先天性心脏病为主,主要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

  对于具体的办理流程,记者进行了梳理:疑似先心病患儿来儿童医院检查确定诊断,开具诊断证明;患儿由家长(监护人)在当地开具贫困家庭低保证明或乡镇以上政府部门出具困难证明;先心患儿由家长(监护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儿童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及相关检查报告、贫困家庭低保证明或乡镇以上政府部门出具困难证明向当地红十字会提交申请,填写《救助审批表》。当地红十字会对其身份及病情核实后,给予审批。各地汇总上报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门进行集中审批,然后送至徐州儿童医院;通知患儿监护人,带领患儿至儿童医院免费病例筛查,符合手术治疗条件的,最终审定为救助对象。预约日期办理入院手续并进行手术治疗。

  崔主任说,对于患儿,徐州市红十字会一次性补助3000元、徐州市儿童医院减免药费15%,其他治疗费用30%,农村户口的,同时可享受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

  关键词:良好口碑——“爱心工程”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有为才能有位。

  2014年1月23日,徐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颁发第二届“徐州慈善奖”的决定》(徐政发【2014】5号),徐州市儿童医院与徐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的“爱心工程”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在颁奖晚会现场,主持人宣读了此项目的颁奖词:“爱心工程”是市红十字会与徐州市儿童医院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资助市及六县城乡低保困难家庭的患先天性心脏病的0-6岁儿童进行手术治疗。市儿童医院作为手术的定点医院,承担“爱心工程”救助项目的手术治疗工作,不以盈利为目的,在积极开展“爱心工程”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基金”,每年拨50000元用于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的医疗补助,得到患儿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崔传玉主任说,徐州市儿童医院本着救死扶伤的原则,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计划将此项目继续开展下去,每年都会对符合条件的患儿进行资助,为更多先心病患儿进行救治,让“爱心工程”造福更多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