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与肾病相伴 过健康人生——警惕慢性肾脏病

  全程导医网 健康科普:2021年3月11日,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与肾病相伴,过健康人生”(LivingWell with Kidney Disease)。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肾脏发病属于临床常见病和疑难病,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之后,又一个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患者人数多达一亿人以上。

  所以,提醒人们爱护肾脏、预防肾病,并帮助肾病患者积极科学地治疗,提高肾病患者的治愈率和生活质量,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那么,什么是慢性肾脏病?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高危人群有哪些?今天就聊聊慢性肾脏病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慢性肾脏病?

  不论何种原因,导致肾脏损伤或肾功能下降持续超过3个月,即可诊断为“慢性肾脏病”。由于肾脏代偿能力很强,当受到轻度损害时,患者常无明显症状,病情易被忽视,因此,慢性肾脏病也被称为“沉默杀手”。

  二、慢性肾脏病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慢性肾脏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有的是贫血症状,有的是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而这些症状往往会让患者去到血液科和消化科就诊,而忽略了肾脏病的可能性。

  1、上厕所时,发现尿中有很多细小泡沫,且持续很长时间不消散,像啤酒泡沫一样,此时要警惕尿中是否存在尿蛋白。

  2、尿色发红,甚至尿中带血,这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血尿 常见于肾炎、肾结石和肿瘤等疾病,通常在显微镜下可发现尿中红细胞增多,少数患者可有浓茶色、酱油色小便。

  3、尿量变化 ,尿量过多或过少,不明原因夜尿增多,比如起夜次数增多,且每次尿量都很多,甚至夜间尿量比白天尿量多,可能是肾小管浓缩功能出现问题。

  4、眼睑或下肢出现浮肿症状,这时需要到医院筛查尿常规、肾功能检查以及泌尿系超声来明确是否是由肾脏病引起的浮肿。水肿好发于面部或下肢,是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症状。

  5、腰痛,少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度腰痛。

  三、高危人群有哪些?

  1、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 肾脏为高血压重要的靶器官,高血压会导致肾损害。高血脂是导致慢性肾脏病进展的重要因素。糖尿病会引起糖尿病肾病,严重时会导致肾衰竭。

  2、肥胖、高尿酸患者 肥胖会导致肥胖相关性肾病,引起蛋白尿。以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水肿等为表现的痛风肾病也较为多见,好发于肥胖、喜好肉食及酗酒人群。

  3、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患者 既往有反复发作的肾盂肾炎、尿路结石、肾盂肾盏变形等泌尿道疾病的患者容易发病。肾脏所受影响与尿路梗阻程度和时间有关,早期去除梗阻可使病变消失,晚期则会因肾功能永久性丧失而不能逆转。

  4、其他人群 有肾脏病家族史者,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者,以及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血管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

  日常如何护肾?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低盐、低脂饮食。适当饮水,不憋尿。坚持适当体育锻炼,控制体重。戒烟,避免酗酒。

  积极控制高危因素 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高尿酸等危险因素。

  正确使用药物 使用药物,需注意其肾毒性,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尽量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必要时,须在肾科医生指导下应用,并严密监测。此外,应尽量避免感染,尤其是感冒。

  定期体检 了解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尿常规、肾功能检查应列为常规体检项目,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既往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至少每隔半年进行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肾功能等检查,同时密切关注血压、血糖、血尿酸、血脂等指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