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O型腿”原是严重膝关节炎 徐矿总医院骨科微创保膝手术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陪同刘先生来医院的家人说,刘先生几年前就开始腿疼。因为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刘先生及家人都认为他的腿疼是劳累导致的。两年以前,刘先生发现自己走路有些别扭,两小腿向内翻,有点“O型腿”。

  但在几个月前,刘先生开始感觉到不对劲了,“右腿越来越疼,尤其是右腿膝盖部位的内侧,疼得特别厉害”。按摩,理疗,贴膏药,吃止疼药等等,刘先生说,他尝试过多种方法,但膝盖部位的疼痛始终没有缓解。在家人的强烈建议下,刘先生决定去大型医院看看。

  十天前,刘先生来到徐矿集团总医院,找到了骨科副主任医师佟磊。在医院,刘先生被诊断为膝关节炎。

  佟磊主任借助关节镜联合微创胫骨矫形手术(HTO),为刘先生完成了“保膝手术”,让他恢复了正常的行走。

  膝关节是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非常容易退变和劳损。当膝关节退变和劳损加重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走路疼痛、活动困难等。膝关节炎的治疗并不简单,需要根据患者个体化情形给予不同的干预方案。

  佟磊主任说,刘先生的情况相对就较为复杂,一方面,刘先生的膝关节部位磨损严重,半月板受损明显,对于这个情况,应对相对较为简单。作为资深的骨科医生,佟磊主任说,这种情况通过关节镜治疗就可以很好的完成。复杂的情况是,由于膝关节炎的长期影响,刘先生膝盖下端的胫骨长期被动受力,导致胫骨软骨受伤,走路时不由自主向内侧倾斜,长期恶性循环,导致膝盖下端胫骨的情况愈发糟糕。

  “如果膝盖部位情况良好,人体的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应该在一条线上,但刘先生的情形是膝关节严重内翻,也就是O型腿。归根到底,是膝关节炎的问题”,佟磊主任说。

  问题搞清楚了,关键是接下来如何治疗?

  佟磊主任解释,对于膝关节炎患者来说,传统上有两种应对办法,一种就是常说的保守治疗,这种治疗手段一般适合于早中期骨关节炎患者,但因为软骨的不可再生性,这些患者可能会逐渐因为年龄和病情的加重,不能不接受关节置换;第二种就是手术治疗,一般适用于骨关节炎晚期的患者,目前主要是关节置换术。膝关节置换作为一种成熟的技术,往往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患者接受了关节置换以后可以恢复行走和上下楼等日常活动。但如果患者并不是老人,或者说比较年轻,一般不建议过早接受关节置换手术,因为置换的关节也是有使用期的。在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关节置换年龄又偏年轻的这部分患者,骨科医生的建议是,可以采用“保膝手术”。

  佟磊主任介绍,所谓的“保膝手术”,专业上称之为胫骨高位截骨术。胫骨高位截骨术通过纠正下肢力线,将力量分散到相对正常侧的软骨,减轻受累间室软骨的压力,从而改善膝关节生物力学环境和促进有效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受累间室的软骨的修复,减轻疼痛,恢复膝关节正常活动。

  “这种被业界广泛认可的技术,在不必要置换关节的情况下,尽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自身的关节,以一种相对变通、科学有效的方式,让患者恢复正常行走和活动功能。大量病例说明,这种方法对治疗膝关节炎患者效果是很好的”,佟磊说,对于刘先生的治疗就是采用了这种“保膝手术”。

  由于是微创手术,手术过程中几乎没有出血,手术后次日刘先生即可下地行走。创口小,恢复快,关键是保住了自己的膝关节,刘先生对这个结果很欣慰。

  关节外科主任助理兼运动医学科主任助理,诊疗组长,中华医学会第四届运动医疗分会足踝工作委员会青年委员,亚太足踝外科医师协会中国区委员,徐州市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1、关节运动系统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腘窝囊肿、韧带损伤,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踝关节疼痛、软骨损伤、韧带损伤等的关节镜微创治疗)2、髋、膝关节疼痛、骨性关节炎的保膝、保髋治疗3、髋、膝关节置换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