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个月未自主排便 儿童医院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术”到病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周瑜)提到外科手术,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明晃晃的手术刀和大大的伤口。对于儿童来说,进行外科手术所产生的的心理恐惧和术后创伤更甚于成人。

  但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在传统腹腔镜手术基础上开创了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手术,受到广泛赞誉,更是让淮海经济区的诸多儿童受益。

  无疤痕手术:开创本市腹腔镜治疗小儿外科病先河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普外一科创建于1980年,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是徐州市首批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市优势学科。每年为本地区治疗了小儿普外科大量的疑难、危重患儿,切实解决了广大患儿的痛苦,是苏北地区和淮海经济区内最大的一支小儿普外科专业队伍。

  在普外一科开展的诸多特色项目中,微创手术尤其是经脐部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手术,凭借着“无疤痕、微创”等诸多优势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开创了徐州市腹腔镜治疗小儿外科疾病的先河。

  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张翔介绍,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技术,选用先天性通道——脐部通道,通过肚脐这条路径,建立一个手术通路,从而完成手术。因脐部本身就是一个有疤痕、褶皱的组织,所以术后创口小,从而达到无疤痕的目的。

  婴儿出生后未自主排便 无疤痕腹腔镜“手”到病除

  前不久,普外一科接诊了这样一个病例:王先生(化名)夫妇带着5个月大的宝宝前来就医,找到了张翔主任。

  据悉,这名患儿自出生后就未自主排便,均以人工辅助通便,5个月的时间可急坏了王先生和妻子。他们辗转多个城市,到过多家医院,可由于患儿年龄小、手术风险大、术后留疤问题,均未有医院能采取手术治疗。

  “见到患儿后,我们初步怀疑是先天性巨结肠,随后和家属沟通。”张翔主任笑着介绍,当家属听到手术后可以无疤痕,他们欣喜若狂,很快就办理了住院手续。”

  经过下消化道造影、直肠黏膜活检等一系列例行检查后,张翔主任团队为患儿安排手术。

  “这个微创手术的全称是‘经脐部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手术,从患儿的肚脐部位切入刀口进行手术。”张翔主任如是说,人的肚脐部位本身就有褶皱,加之创口极小,待到伤口愈合后基本看不出疤痕所在。

  整个手术经历了5个小时。术后,患儿便能自主排便,王先生夫妇十分满意。

  2周后,患儿康复出院。

  无疤痕微创技术日臻完善 切口小受到患者青睐

  据悉,以往采取的微创多孔技术,会在患儿腹部留下3-4个5毫米左右的手术疤痕。而术后留疤不仅影响美观,对于儿童的心理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随着孩子年龄增大,其皮肤组织也在不断生长。小时候是小创口,长大后就演变成大疤痕。如果疤痕在面部等较为明显的部位,儿童可能会因此产生自卑心理,严重者还会影响其身心发育。

  更有甚至,有些家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美观,还会再次要求手术去除疤痕。二次手术不仅增加了患儿的疼痛感、加大对于手术的恐惧心理,也会增加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因此,术后“无疤痕”对于儿童的意义不言而喻。

  张翔主任坦言:“经脐部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手术的优势十分明显。1、微创、无疤痕,不影响患儿美观;2、经脐部切入:创口小、无切口疤痕、疼痛轻,患儿住院时间短、术后康复快;3、手术一气呵成,避免二次去疤痕手术,手术费用降低,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据悉,在普外一科,微创手术的应用范围很广,60%的手术均可采取经脐部无疤痕单通道腹腔镜手术,受到广大患者家长的青睐和称赞。

  专家介绍

  张翔 副主任医师 兼职副教授

  常年坚持临床一线工作,深造学习于首都儿科研究所、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附属儿童医院,小儿腹腔镜微创外科专业。

  擅长诊治:小儿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腹腔镜治疗相关疾病,如腹腔镜治疗腹股沟斜疝、嵌顿疝、阑尾炎、肠套叠、消化道畸形、腹部肿瘤、胆总管囊肿、膈疝等。

  科研项目:主持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获徐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次。公开发表论文数篇、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

  社会任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专业委员会小儿胸外微创学组全国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肝胆胰学组组员;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导师。

  普外一科微创腹腔镜专家门诊:周三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