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一晚收治两例农药中毒病例 急诊科张良:情绪失控是主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收治多例农药中毒患者。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良发现,中毒病例多为女性。他提醒,女性要保持良好心态、控制自己情绪,赌气时切莫拿生命开玩笑。

  ◆急诊室一晚收治两例农药中毒病例

  4月15日晚上,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连续收治两例农药中毒病例。当晚8点多,50多岁的王女士被送来时,已神志不清,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及心脏损伤。“抢救室医护人员立刻给予洗胃、导泻、灌肠等减少毒物吸收、加快毒物排泄等处理。”对于中毒较重的病人,血液净化是清除体内毒物的直接有效方法。张良介绍,通过治疗,王女士病情逐步稳定。王女士的亲属告诉医生,王女士与丈夫争吵后情绪失控,喝了有机磷农药。

  让张良诧异的是,当晚120救护车又送来一个中毒病例,也是女性。该女子将莠去津除草剂和有机磷农药混在一起,就着饭菜喝下。家人发现后,立刻拨打求救电话。

  “现在不是中毒病人的高发季节,一般是在七八月份。”张良解释,夏天用农药的地方比较多,一般容易获得,加上天气炎热,脾气暴躁的人容易发火失控,导致夏季成为农药中毒高发季节。

  张良翻看了近期收治情况发现,急诊医学科已收治多例农药中毒病例,且多为自服情况。患者多为女性,情绪失控是主要原因,导火索包括与家人争吵、失恋等,还有的是自身精神疾病诱发,只有极少数人是误服。这些病例中,有3个病例是有机磷农药中毒,经常规治疗已康复出院;还有病例是服用了莠去津除草剂、噻虫嗪等。张良提醒,虽然除草剂是低毒农药,但大量服用也会致死。

  “有一个患者是就着酒菜喝了一瓶,还有一个是加了蜂蜜喝下一瓶,多亏抢救及时。”张良表示,部分农药有特效解毒剂,抢救人员会及时应用。如果没有特效解毒剂,医护人员则会对症处理,帮助患者及时将体内毒物排掉;没有吸收的毒物,可以通过洗胃、灌肠排出体外。

  “现在排出毒物的方法很多,包括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血液透析、血液滤过等,救治成功率比较高。”张良再次提醒患者,切莫冲动,毕竟中毒后身体要受罪。

  王女士清醒后就追悔不已:“太难受了。”而为了抢救她,家里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张良说,病人突然中毒,家人都会不惜代价救人,但并不是所有病例都可以挽救。因此,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农药。即使家里种植花草,需要除草剂、除虫剂等,也要放在相对安全的位置。张良收治的病例中,就有儿童将除草剂当饮料误服的。尤其是幼童,缺乏危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家长更要注意防范。

  张良表示,急诊医学科收治的中毒病例中,包括一氧化碳中毒、食物中毒、口服药物中毒、工业中毒、洗涤剂中毒等,农药中毒在平时占比不高。近期农药中毒病例突增,与部分人心理压力增大、情绪波动较大有关系。“要第一时间把患者送到医院抢救,这样对身体的危害才会降低。”张良提醒,农药刚喝下去,并不会立刻吸收,及时处理才能减少对身体的侵害。

  时间就是生命 及早发现症状

  随着人们急救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患者及时送医而得到救治。

  对于创伤类病人,因为有可见的创口,会被及时发现。而对于内科病人,亲朋则要注意其病症表现。

  如果是农药或者食物等口服毒物中毒,会有消化道症状表现,如恶心、呕吐。精神上的症状则可能为乏力、头晕、走路不稳、视线模糊甚至昏迷。心血管方面的症状为胸闷、心律失常、血压低等。另外,可能还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呼吸困难。

  对于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也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因为心和脑的抢救时机是以小时甚至精确到分、到秒计算。”张良说,不同的时间,医生采取的处理方法也不一样。比如脑血管病人,脑梗塞后3小时内是溶栓的“黄金时间”,4、5小时内也可以溶栓,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不能采取这种手段了,因为超过“时间窗”溶栓风险就比较大。而得到及时溶栓治疗的脑梗塞病人,很多能避免半身不遂的情况,甚至完全康复。

  病人突发心肌梗塞,立即溶栓效果也是最好。一般情况下,溶栓时间或者冠脉介入治疗时间不要超过六个小时。“现在抢救都有时间节点,从发病到进医院大门到完成检查,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张良表示,对脑血栓以及急性心梗的病人,亲属要分秒必争。

  急诊室还经常收治高烧病人,尤其是孩童和老人。如果情况严重又耽误时间长,可能引起其他多种脏器损伤。例如儿童高烧不退,可能导致抽搐。如果是脑炎,可能引起神经功能损伤。对高烧的儿童,一定要及早处理。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