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周孕检正常,34周检查竟胎死宫内!徐州市三院产科:妊娠期糖尿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张女士今年32岁,四年前顺产生了老大,去年又成功怀上二宝,家人非常开心。张女士孕期定期做产检,从孕初期到孕晚期的各项检查结果都不错。孕33周时,她的产检还一切正常,但到了孕34周时,有一天张女士突然感觉胎动减少了,偶尔还会感到胸闷气促,家人看她脸色不对,赶忙送她来了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这一检查可不得了,彩超提示张女士的孩子已经胎死宫内!张女士被立刻安排入院。

  万万没想到孩子就这么没了,张女士大悲之下胸闷气促更加明显加重,呼吸急促。经过一番病史追问,产科主任高丽萍得知,张女士近三天来常常觉得口干,特别喜欢喝凉饮,小便次数也增多,体重也比上周产检轻了7斤。在一系列检查过后,张女士的血糖达到了危急值39.6MMOL/L,尿糖危急值4+,尿酮4+,这是妊娠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产科高丽萍主任立即组织全科力量对张女士进行了救治。

  妊娠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一种少见的产科危重症,是以高血糖、高血酮、严重脱水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综合征,若治疗不及时则母婴死亡率和得病率明显升高。据高丽萍主任介绍,为张女士确诊病情后,产科团队及时给她紧急补充了血容量,同时辅以胰岛素补充治疗,同时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在多个科室的协助下,患者引产过程顺利,酮症酸中毒纠正,尿糖阴性,尿酮阴性,心电图恢复正常。”目前,该患者恢复较好,已出院。

  妊娠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诱因是什么?

  2 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在一定诱因下也可发生 DKA,常见的诱因有感染、胰岛素治疗中断或不适当减量、饮食不当、创伤、手术和分娩,有时可无明显诱因。有些妊娠期轻微糖耐量异常患者,由于采取不恰当的饮食控制而诱发DKA。有时临床上患者DKA 诱因表现突出,如各种感染,患者常有发热、咳嗽等局部感染症状。

  高丽萍主任表示,接诊医生往往是注意局部感染症状,而忽视对多尿、口渴、多饮、脱水、低血压等表现的综合分析而漏诊。

  妊娠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临床表现是什么?

  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多饮、多尿、乏力症状加重及食欲减退。患者呼吸频率及浓度增加出现换气过度,呼气中有丙酮味( 烂苹果味) ,胃肠道症状进一步加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严重者可表现为较剧烈腹痛,常被误诊为胃肠炎或其它急腹症。

  由于多尿及呕吐,患者会有明显脱水表现,如皮肤、舌及口腔黏膜干燥,眼球下陷,严重者由于血容量降低可致低血压、心率加快、无尿。病情进一步发展,神志可由模糊转至深昏迷。

  专家解答

  以前没有糖尿病啊,怀孕了怎么可能得糖尿病呢?

  高丽萍主任:会的,妊娠期间的糖尿病包括孕期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而且9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因为妊娠时母体改变,胎盘的形成等导致葡萄糖需要量增加,胰岛素抵抗增加和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

  我这么瘦不会得糖尿病呢?

  高丽萍主任:很多孕妇觉得自己很瘦,不会得糖尿病的,就不愿意去查糖筛,如果说有了肥胖,得糖尿病的风险是非常非常大,反过来说瘦的人,会不会有糖尿病呢,也不尽然,有些患者,有一部分患者体型是偏瘦的,主要是胰岛素发生了问题,特别是孕妇体征的改变。这个病人就属于瘦型患者,所以还是建议每个孕妇行糖筛检查,并定期检测血糖,尿常规。

  “糖妈妈”有什么影响?

  1、易发展为高血压、重度子痫前期

  2、感染

  3、羊水过多

  4、早产及胎膜早破

  5、巨大儿肩难产、手术产率增加、产后出血

  6、远期发生糖尿病

  “糖宝宝”有什么影响?

  1、巨大儿或胎儿生长受限

  2、新生儿低血糖

  3、自然流产或早产

  4、胎儿畸形

  5、死胎及新生儿死亡

  6、产伤:肩难产、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

  注意事项有哪些?

  定期产检:发现怀孕了一定要行产前检查,如果第一次检查空腹血糖大于4.4mmol/L,24-28周一定要进行糖筛检查。OGTT试验空腹≥5.1mmol/L;1h ≥10.0mmol/L;2h≥8.5mmol/L。任意一项高于以上指标,就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如发现近期多饮,多尿,喜冷饮,乏力,食欲减退及体重下降等不适,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注意胎动,如觉胎动减少或者频繁也要及时就医,妊娠期糖尿病易发生早产甚至死胎等,特别在34周后易发生死胎。

  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血糖控制在空腹≤5.3mmol/L;餐后2h≤6.7mmol/L。

  内分泌科就诊:建议有内分泌科室的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胰岛素应用。

  产后随访:产后一定要随访,不要以为生产完了,糖尿病就没了,并不是,有些产妇就变成糖尿病了。所以产后6-12周进行口服75g葡萄糖行OGTT检查可明确是否为糖尿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