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专家:儿童呕血、咯血应针对病因及早干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故事:一个3岁宝宝,突然呕血,结果因为失血性休克需要紧急抢救;一个12岁男孩,咳嗽之后大量吐血,把家人吓得不知所措。最近,徐州市儿童医院接诊了几例儿童大出血的病例,因为病情复杂,不仅启用了多学科会诊,连救治过程也相当惊险。

  参与救治的血管瘤介入科诊疗组组长李炯提醒说,非外伤导致的儿童大出血情况比较少见,一旦发生容易引起窒息、呼吸衰竭、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等可怕后果,建议家长及早发现,及早干预,一般来说,针对出血病因进行介入栓塞治疗,能够有效止血,且对患儿创伤小。

  ◆3岁宝宝失血性休克,送医时血色素只有3克

  安徽宿州的嘟嘟(化名)今年3岁,是个爱笑爱闹的小男娃。进入3月后,家人发觉嘟嘟跟以前有些不一样:活泼劲变少了,经常皱起小眉头,拉出的“臭臭”也黑乎乎的。“这是吃了啥不好消化的东西?还是喝水喝少了?”最初,家里人并没太在意,只当是天气干燥,嘟嘟有些便秘。可后来几天,嘟嘟排出的黑色大便越来越多,而且还吐出了鲜血,这可把家人吓坏了。

  他们先是到当地医院就诊,但因孩子病情严重,随即被建议转诊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当120急救车将嘟嘟送至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时,孩子面色苍白,意识模糊,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正常人的血色素为12-17.5g/dl,贫血患者的话,血色素是小于12g/dl,可这个孩子当时血色素只有3g/dl,危险可想而知。”李炯说,当时医院立即对其实施急诊输血抢救,但效果不甚理想。

  因为病情危重,嘟嘟被收治在重症医学科里,在此期间,一直接受输血、凝血治疗。可以说,输血的量相当于把孩子全身的血都给换了一遍,但他的血色素始终上不去。可能刚输完血色素能达到100多,可第二天就开始慢慢下降,这种情况肯定不行。

  ◆阻断出血,患儿血色素很快恢复正常

  为了明确孩子出血病因,医院安排做了胃镜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孩子存在十二指肠球部巨大溃疡。“这种溃疡,失血量很大,必须紧急止血,不然,输再多的血也供不上失掉的血。”李炯称,医院立马组织多学科会诊,经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血液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血管瘤介入科等多学科专家研究商讨,由李炯他们血管瘤介入科采用介入栓塞手术来为孩子止血。

  所谓介入栓塞手术,就是用一根很细的导管经股动脉送入到破裂血管,向里面打栓塞剂,让出血的动脉完全栓塞掉,从而控制出血。这种治疗属于微创手术,患儿大腿上的创口只有针眼大小,术后也能得到很快恢复。

  “与传统手术相比,介入手术的优势很大。”李炯说,像是嘟嘟的这种巨大溃疡破裂引起的动脉出血,“飙”血量惊人,不及时处理的话,很容易导致失血性休克,风险很高。如果是传统手术处理,就需要胃肠吻合手术,创伤非常大,还可能因为吻合口狭窄问题,需要进行二期手术,总之对患儿的伤害太大。不如通过介入手术,直接阻断止血,还不会弄出大创口,更利于患儿恢复。

  记者了解到,介入手术的第二天,嘟嘟的血色素就慢慢稳定,术后第三天血色素基本正常,达到出院标准。目前,孩子已顺利出院。

  ◆男孩咳嗽后吐鲜血,竟是支气管动静脉畸形在作祟

  跟嘟嘟前后脚被收治入院的大出血患儿还有贾汪区的亮亮(化名)。亮亮今年12岁,平时身体并无异常,但最近一段时间老是咳嗽。家长以为是近期天气干燥,没有带孩子上医院,而是在家弄了些润燥滋润的汤汤水水让亮亮喝。可是,亮亮的咳嗽症状并没有缓解,不仅咳痰中发现带有血丝,甚至还在一次咳嗽后,吐出了大量的鲜血。

  “看着孩子吐出血来,可把我吓坏了,真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受得‘内伤’,生怕是我们平时照顾不够,让孩子遭罪了。”家长说,他们带孩子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很快被确诊为咯血,并收治于医院ICU。

  说起亮亮的情况,李炯也很熟悉,因为是他率领团队给亮亮做的手术。他介绍,咯血是一种常见疾病,通常是因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部肿瘤、血管畸形等病因引起。该病发病急、病情重,随时危及生命,可导致急性窒息死亡及失血性休克。通过支气管动脉造影,发现亮亮体内存在先天的支气管动静脉畸形,而血管破裂,便是导致其吐血的原因。

  “支气管动静脉畸形在儿童中并不常见,儿童大咯血的更为少见。这种疾病多存在于体弱多病的孩子身上,其血管发育得不完善,血管壁比较薄,一旦剧烈咳嗽就令血管破裂。”李炯说,针对亮亮的治疗,采用的也是介入手术。将发丝细的导管放入支气管动脉里,用栓塞剂封堵出血点。栓塞后,咯血立刻止住,亮亮转危为安。术后一周后,亮亮康复出院。

  ◆儿童出血异常应及时干预,以免耽误救治时间

  李炯提醒说,不管是上消化道出血还是支气管动静脉畸形,都是容易引发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的高风险疾病,需要紧急救治。这要求家长平时要对孩子呕血、黑便等异常多加关注,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如果知道孩子有相关基础疾病,要做好基础疾病的日常治疗。另外,与成人相比,儿童介入治疗的手术器械、使用药物、注意事项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建议家长优先选择开展介入技术的儿童专科医院进行手术,以免耽误患儿救治时间。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文 刘滨 摄   转自都市晨报   2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