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取石一波三折 徐州中医院泌尿外科局麻下软镜激光碎石术解难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肾结石,是泌尿外科中最常见疾病。它可以引起泌尿道直接损伤、梗阻、感染或恶变,如不及时清理干净,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而近日,67岁的李阿姨就因感染性肾结石在“鬼门关”走了一回。挽救她生命的,除了一支精湛果敢的医疗团队外,还得益于新“石”代下的新技术——局麻下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

  第一次手术遭遇突发状况

  7月初,家住睢宁67岁的李阿姨(化名)因持续高热并伴有左腰疼痛在当地医院难以治疗的情况下来到徐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胡斌接诊后,结合李阿姨既往病史和现状,安排了CT检查。结果发现李阿姨的左肾长满了结石,并形成铸型结石,犹如“水泥浇筑”一般将整个左肾灌满。更令人担忧地是,由于李阿姨病程较长,结石已经侵犯肾脏,造成感染,导致她出现病毒性感冒和高烧不退。情况堪忧,手术刻不容缓。

  由于李阿姨年老体弱,有糖尿病、贫血等症状,不能耐受创伤太大的常规取石手术,科室决定采用经皮肾镜碎石手术。

  第一期手术开始了,然而,突发状况接踵而至。主刀医生在进入患者肾脏内发现里面有大量脓液,无法取石,只好先放置导管将脓液充分引流出来,才能继续手术。在肾盂内的石头被取出一部分后,担心肾脏内结石太多,李阿姨身体负担过大,便没有继续取石。可就在李阿姨苏醒的过程中,出现了脓毒血症,病情危急,手术团队紧急将其转入ICU实施抢救。经过大家的努力和及时抢救,最终将李阿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第二次手术成功解决大问题

  命保住了,可摆在大家眼前更严重的问题是:李阿姨肾脏内的感染性结石正如“苔藓”一般不断生长,必须赶快取出,可她患有糖尿病、贫血,血糖控制不好也影响麻醉效果,到底该如何安全取出呢?

  不仅如此,第二次入院后李阿姨患上了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使全麻成了禁忌。为了保证手术正常开展,医生积极实施抗炎治疗,待感冒症状好转,体温恢复正常后才进行手术。

  胡斌主任考虑再三,与科室研究决定采用局麻下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与其他手术相比,这项技术更能保证术中患者的安全性和取石的顺利。

  经历了第一次手术的意外后,大家更加小心谨慎。为了缓解李阿姨的紧张焦虑感,麻醉师在术前适当地使用了一些镇静止痛的药物,但并没有达到完全失去意识的程度,保证了患者的舒适度,方便医生观察患者术中变化。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第二期手术如期开展。在泌尿外科主任荆志涛的带领下,由胡斌主任主刀,与手术室医护人员和麻醉师相互配合,成功取出肾上盏和肾中盏的结石,肾内结石基本取净。

  而在近2个小时的手术中,李阿姨全程没有感到疼痛和不适感,还能与医生进行对话,意识清醒,状态良好。术后即可正常饮食活动,且无感染加重情况发生。

  多种排石方法齐上阵

  谈起李阿姨的手术经历,主刀医生胡斌主任心有余悸的同时又信心满满,“经过第一次手术的风险,让我们发现输尿管软镜的明显优势。它的镜体柔软,前端可弯曲,能够通过尿道口进入人体肾脏内,并在完全经过人体自然腔道的情况下解决问题。可处理硬镜难以到达的肾盂、肾盏结石,特别是肾下盏结石以及部分输尿管上段结石。术中我们还可以通过它观察输尿管和肾脏内病变并处理结石等病变。安全、病人痛苦轻、恢复快,是一种真正的微创手术,也符合目前所提倡快速康复理念。”

  胡斌主任补充说,软镜碎石手术的结石位为平卧,对患者心肺功能影响小,利于将其身体状况调整至最佳状态,也有助于手术平稳操作。

  胡斌主任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采用体外碎石、中药排石汤等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帮助李阿姨将肾内余下的碎石排除干净,抑制结石的再生长。

  采访结束后,我们提出去看看李阿姨的想法,胡斌主任却笑了笑说“这会儿可能找不到老太太,她又拎着小包出去溜达啦。”原来,李阿姨术后回到病房后就能自主下床活动了,而且为了加快后期残余结石的顺利排出,李阿姨认真听从医嘱,每天坚持走路活动,丝毫没有因经历过两次手术而感到虚弱无力。

  近年来,徐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多样性治疗结石技术日趋成熟,除开展体外冲击波碎石、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外,运用经尿道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技术治愈多例复杂性结石患者,获广泛赞誉,满足了不同结石患者的个性化医疗需求。

  专家介绍:胡斌,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泌尿外科工作十余年,曾在南京、广州等多地多家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 尤其擅长泌尿系结石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输尿管硬镜,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每年完成腔镜碎石手术近三百例,长期致力于泌尿系结石的预防工作。 熟练掌握泌尿系肿瘤及前列腺增生中西医结合及微创手术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