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泌尿外科完成首例局麻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以往体外震波碎石疗效不佳,直径超过1.5厘米的肾结石只能实施开刀手术或创伤较大的经皮肾镜手术。而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泌尿外科大多数疾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治疗。

  近日,徐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再上新台阶,成功自主开展首例“局麻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让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病情:七旬老太患肾结石伴重度积水

  70岁的王老太(化名),家住安徽灵璧。近半年来,王老太总感觉右侧腰部疼痛不适,在当地就诊检查后发现肾结石,可由于老人年龄较大,且伴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症状,无法实施手术治疗。辗转多家医院未果后,王老太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徐州市中医院。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斌接诊后,仔细询问了王老太的既往病史,并完善相关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右侧输尿管结石伴右侧肾脏重度积水,肾功能不全。遂与心内科专家会诊讨论,却发现老人的情况已不适宜再做心脏支架手术。

  因老人病情复杂,如果结石不及时处理老人右肾功能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导致肾衰,面临长期透析的风险。

  手术:突破难度风险双重压力

  术前,科室讨论后决定行局麻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此项手术级别较高,手术难度及风险较大。既往需予以患者全身麻醉对症处理,但由于老人身体较差,恐无法耐受麻醉所致风险,胡斌主任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毅然决定予以对患者影响最小的局部麻醉,进行治疗。

  局部麻醉虽然对于患者身体影响相对较小,但是手术难度却骤然增大,手术不但要考虑如何将结石清除干净,还要随时问询患者疼痛情况,如患者疼痛感较重,可能要随时终止手术。

  在泌尿外科主任荆志涛的带领下,由胡斌主任主刀,与麻醉科及手术室医护人员默契配合,胡斌主任以轻柔的手法,娴熟的技术,顺利击碎输尿管结石并取出结石。

  手术中老人意识清楚,医生一直与她进行交谈,询问有无不适主诉,老人全程无明显疼痛感,生命体征平稳,手术后即可正常饮食活动。

  优势:保证舒适感 加快术后康复

  胡斌主任介绍说,局麻下行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术前不需长时间禁食禁饮、灌肠等操作,减少了患者的不适反应,术后可立即进食。术中摆放手术体位方便,可与患者交流,解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减少手术体位并发症,且局麻对患者的生理心理影响小,同时大大减少麻醉费用,安全性高,恢复快,术后疼痛低,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认可。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徐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对于复杂性、感染性结石及各项疾病的诊治水平也在飞速提高。

  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技术主要实用于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泌尿外科已常规独立开展。局麻下手术可以应用于心肺功能较差不能耐受全麻患者,大大减少麻醉风险及住院费用,术后常规进食,加快了患者术后康复。

  专家介绍:胡斌,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泌尿外科工作十余年,曾在南京、广州等多地多家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 尤其擅长泌尿系结石中西医结合、微创治疗(输尿管硬镜,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每年完成腔镜碎石手术近三百例,长期致力于泌尿系结石的预防工作。 熟练掌握泌尿系肿瘤及前列腺增生中西医结合及微创手术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