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三伏穴贴下月开启 现已接受预约咨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冬天易发作的疾病通常在夏季处于缓解期,如在夏季治疗,则能增强肌体的抵抗力,冬春季节发作的几率便大大降低。徐州市中医院根据中医传统理论,总结古人及老中医数十年临床实践经验,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手段通经走络,拔病外出,每至夏季开展的穴位敷贴,成为慢性病患者热衷的“打卡”活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在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的门诊记录中,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通过伏天药物穴位敷贴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因穴贴疗程时间间隔较长,有很多人贴了一两次就不再继续。呼吸科专家提醒市民,促进血液流通、消除炎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接受穴贴治疗应有耐心及信心,持之以恒才能逐步达到预期的疗效。

  拔除体内寒湿 能祛病更强身体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作息不规律,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不在少数,体质不好的人冬天便易受风寒、夏天易热伤风,造成呼吸道反复感染。要改善这种情况、提高易感冒人群的自身抵抗力就需要固本扶正。时下,通过中医三伏穴位贴敷的方法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每年入伏,呼吸科是市中医院穴位敷贴治疗最热的科室之一。呼吸一科主任翟芳芝介绍,市中医院穴位贴敷疗法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30余年临床应用,不断总结经验,日臻完善。

  “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的内病外治法,其中使用最多的便是贴敷疗法,通过有特殊作用的中药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究其原理,翟芳芝主任说,冬天易发作的疾病通常在夏季处于缓解期,此时期治疗可增强肌体的抵抗力,待到冬春季节,发作的几率便大大降低。

  临床上“冬病夏治”最常用于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咽炎、体质虚弱的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一些遇冷加剧的疾病,通过伏天药物穴位贴敷治疗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中药穴位贴敷有益气、益肺、祛风散寒、通经活络之功效,从而达到化痰、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贴治后能有效地减少感冒、鼻炎及咳喘病发作次数,减轻胸闷、喘憋、咳痰、关节痛等症状,显著提高患者抗病能力。”

  三伏天的药物穴位贴敷融合了诸多的学科知识,它结合了时令节气、经皮透析、药物作用、局部刺激、经络调衡多方面的功能。翟主任介绍,呼吸系统穴位贴敷疗法的理论基础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整体观念,二是经络学说,三是腧穴作为脏腑气血汇集之处,有其独特的生理功能。现代研究证实:穴位贴敷对体表某一部位的刺激会使局部皮肤上的各种神经末梢进入活动状态,通过反馈信息原理,促进人体神经、体液调节作用和免疫功能,改善组织的功能活动。

  反复呼吸道感染 三伏穴贴来降伏

  穴位贴敷的治疗时间多在疾病的缓解期进行,从每年的入伏头一天开始,每伏一次,共作四伏。穴位贴敷针对发作期患者也有疗效,与内治手段相结合进行,可以促进症状缓解,控制症情。同样,在数九寒冬天气通过穴位贴敷治疗,有事半功倍之疗效。坚持三伏贴与三九贴的3年全部疗程,疗效更加巩固。

  翟芳芝主任说:“三伏穴位贴敷一般贴敷满3年的患者体质会明显改善,咳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等病基本得到控制。抵抗力低下的年轻人基本可以做到感冒不再反复发作,驱邪扶本;上了年纪的老人同样可以预防感冒带来的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改善身体各项机能,达到良好的保健效果。但穴位贴敷不同于西药,不是贴一次就立竿见影的,坚持每年夏三伏、冬三九的穴位贴敷,完成3年疗程,疗效更佳。”

  三伏贴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范围很广,但并不是人人适用,诸如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特殊的过敏体质者、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有破损者、孕妇、皮肤过嫩的幼小儿童等等都不适用。

  翟芳芝说,由于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不同,所以贴治时间需因人、因病而异,一般贴治以后不要马上洗澡,而且不要在局部用力搓,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发物”,如辛辣食品、牛羊肉、海鲜、生冷食物,减少运动,避免大汗淋漓和电扇、空调直吹,贴敷期间有感冒发热等现象的需待病愈后再贴。

  慢性鼻炎鼻窦炎 多靶点扶正固表

  无论冬夏,呼吸科都是各大医院患者最多的科室之一。究其原因,呼吸二科主任李英姿说:“呼吸系统是人体与大自然直接接触的系统,最先感受气温的变化,极易受到感染。人的身体状态优劣与否取决于其气血是否充足,气短的人活动后接不上气,人看上去面色暗淡,脉象无力,免疫力则很弱。”

  “乘伏天阳气旺盛之势祛除体内沉痼,有助于亏损阳气的培补、调整阴阳平衡,更好地发挥中药的疗效。穴位敷贴的外治疗法以整体观念、治病求本、标本兼治等为治疗原则,具有中药多途径、多靶点的作用机理和毒副作用较少等特点,均是其优势所在。”

  许多人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咽痛时习惯于找点感冒药、抗生素对付一下,长此以往容易迁延不治,形成多种慢性病。根据中医学理论,“冬病”发作根源是因为冬季寒邪强盛、阳气亏损,“冬病夏治”疗法利用“春夏养阳”的原则,在夏季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咳喘、过敏性鼻炎等各类冬季易发病,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我市某高中的孙同学正处青春期,平时气温稍有变化便容易感冒,每天早晨起来经常打喷嚏,擤鼻子要用掉半包纸,去年到中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过敏性鼻炎,李英姿主任为他制订了穴位贴敷的治疗计划,为孙同学的家长接受。之后的一年中,孙同学接受了三伏和三九穴贴治疗,加上平时增加体育锻炼,过敏性鼻炎有了好转。

  李英姿主任说:“呼吸道的传播途径多是飞沫传染,年老体弱者容易受到感染,扶正固表才能抵抗外邪,治疗慢性呼吸道疾病需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锻炼身体,协同药物治疗提高疗效,从而改善症状,缓解病情。中医倡导精神养生、起居养生、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等多种调养方法,都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根本所在。除了穴贴疗法,中医院还有肺炎合剂、鼻渊灵合剂等对治疗早期鼻炎、咳嗽、黄痰、气喘有很好的疗效。”

  做好中医慢病管理 穴贴应到正规医院进行

  市中医院呼吸科在慢病集中管理方面做好一站式服务的慢病综合管理,每年冬夏两季对适合穴位贴敷的慢病患者进行筛选、重新评估和电话随访,做好患者的家庭医生。

  李英姿主任说:“中医认为,感冒是由于六淫、时行病毒外袭所致,以风邪为主,可夹寒、热、暑、燥、湿、火。呼吸科根据患者不同体质进行中西医结合辨证治疗,对肺脾肾虚体质采用补益肺脾肾类中药调治,对内热质者采用清热肃肺之法调治,对湿热体质者采用清热祛湿,其中足底贴敷作为穴位贴敷的有效补充,效果良好。”

  门诊采访中,一位前来咨询穴贴的中年女性主述前几年每次感冒便咳喘不停,这几年在中医院坚持冬病夏治的穴位敷贴,现在已基本不发作了。李英姿介绍,中医以整体观念、标本兼治为治疗原则。盛夏阳气强盛,利用伏天祛除体内沉痼的寒邪宿疾,可达到预防冬病发作、减少发病的目的。

  现在一些网店也有穴贴的成品销售,针对鼻炎、咽炎、皮肤病等各种顽固性慢性病,价位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并有使用说明,教导购买者自行贴用。对此,李英姿说,穴位敷贴讲究药物的对症施治、穴位的准确,对普通人来说,大部分穴位很容易混淆或位置判断不准,而且敷贴的药物是根据不同体质、不同病症的人来设定的,用药和选穴都有差别,因此,穴位敷贴还需到正规医院请专业人员来操作。

  下月的三伏贴高潮即将到来,今年市中医院参加穴贴的科室有老年科、针灸脑病科、心血管科、风湿肾病科、呼吸科、耳鼻喉科、儿科、推拿科、康复科、皮肤科、治未病科等多个科室。市民可提前到相应的科室进行诊断后再按日期敷贴,如果当天不能按时来医院贴敷也没有关系,穴位敷贴主要把握好冬病夏治的时机,在炎夏都可以来医院门诊进行穴贴不影响疗效,随到随贴,十分方便。

  提示——

  2019年夏季穴贴现已接受预约咨询,本次穴贴时间为:

  初伏 7月12日-13日;

  中伏 7月22日-23日;

  闰中伏 8月1日-2日;

  末伏 8月11日-12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