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冠心病、脑梗塞“多病缠身” 三伏穴贴有助提高免疫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老年患者身体机能退化,抵抗力下降,大部分器官负荷和代偿能力不足等综合情况引发了其慢性疾病。

  徐州市中医院老年科耿健主任表示,据统计,老年人平均同时患有6种疾病或更多,如一个老年人可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颈椎病、白内障、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腰肌劳损等。老年患者往往多种疾病并存,使得临床表现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需整体调理增强机能。

  古稀老人冠心病、脑梗塞“多病缠身”

  72岁的陈大爷,家住汉御花园,有冠心病病史10余年,脑梗塞病史6年余,可谓“多病缠身”。平日里经常一阵阵胸闷、心慌,活动后就感觉气短;头晕、头昏也是时常发作,双下肢乏力,行走后加重。吃药、打针对于陈大爷来说是家常便饭,症状反反复复。而由于长期吃多种药物,陈大爷的胃也时常胀痛不适。

  长期饱受病痛折磨的陈大爷各方求医,希望全身不适症状都能得到有效缓解。经病人介绍,陈大爷去年来到了徐州市中医院老年病科寻求解决办法。老年病科主任耿健详细了解了病人的病史之后为其施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耿主任经过辩证分析,发现陈大爷是虚寒体质,虚寒疾病与肺、脾、肾三脏关系密切,于是建议陈大爷在三伏天、三九天时采用穴位贴敷的治疗手段,达到“夏季养阳、冬季养阴”,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目的。

  陈大爷按照医嘱开始穴贴治疗,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经过一年的穴位贴敷治疗,陈大爷感觉浑身轻松许多,不再乏力,头晕、心慌、胸闷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也不需要经常住院治疗了,更令陈大爷感到高兴的是,心脑血管的疾病同时得到了控制和调理。

  今年夏天,陈大爷已经又预约到中医院老年病科进行治疗,陈大爷感慨道:“随着年龄增大,抵抗力越来越差,治病还是得重在调理预防,心脑血管同治!”

  心脑血管同病,治疗还需心脑同治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人体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阴阳失衡,心脑血管病的病位在于心脑之络脉,其络脉失养、络脉瘀阻及毒损络脉的病因病机是一致的,只是由于累及部位不同、发病先后不一,才出现不同的临床症状。

  “由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机理是一致的,往往心病及脑,脑病及心,以致心脑同病,现在临床上同时患有冠心病、脑梗死、高血压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而专科往往不能同时顾及。”耿健主任指出,通过心脑同治、整体调理,避免了患者多次住院的麻烦,同时也缩短了病程,更好地缓解了病人的症状。“老年病科针对心脑血管同病患者,更加突出调治与补益的统一,最终达到恢复人体阴阳平衡的状态。《黄帝内经》中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三伏贴作为养生保健的重要手段,能够扶助人体正气,祛除病邪,平衡阴阳,调畅气血,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

  穴位贴敷可有效调治老年心脑血管疾病

  中医学理论中介绍: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这时,利用夏季阳旺阳升,人体阳气在夏季有随之欲升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易解的状态,运用补虚助阳药或温里散寒药物,天人合击,最易把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这也是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的原因。

  “夏季人体阳气充盛,气血流通旺盛,药物最容易吸收,而夏季三伏期间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在三伏天进行贴敷治疗,最易恢复扶助人体得阳气,加强卫外功能,提高机体免疫的效果。”耿健主任向记者介绍,穴位贴敷疗法是“冬病夏治”疗法中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将特制的药粉调和成糊状,贴敷于身体的特定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调整肌体和外界环境的平衡,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耿主任指出,老年人的许多病症,均属于全身性病症,此时,就必须根据病症的性质进行辨证分析,将病症归属于某一脏腑或经脉,然后按经选穴。例如失眠,若属心肾不交者,归心、肾二经,在心肾二经选穴;属心胆气虚者又归心、胆二经,则在心、胆二经选穴。

  “冬病夏治”期间注意综合调养

  耿健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冬病夏治期间,应注意夏季特点,从饮食、药物及起居方面综合调养。首先是慎用辛燥之品,以防伤阴。夏季气候炎热,易伤阴液,而辛温香燥之品容易导致燥热内盛,暗耗津精,所以应慎食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羊肉和新鲜桂圆或荔枝等等。

  其次是忌大量服用寒凉之品。夏季炎热,往往易贪凉饮冷,若大量进食寒凉之品,则易致中阳受损,脾胃虚弱,甚至损及一身之阳气,轻则泄泻腹痛、恶心呕吐,重则造成阳虚宿疾。

  三是慎食大量肥甘滋腻之品,因为夏季易生暑湿,湿热之邪易侵袭人体,若服用大量肥甘之品,则易导致内外湿热之邪合击人体。

  四是忌过量运动,以免汗出过多,导致气阴两虚。

  另外,敷贴需要患者坚持配合,一般三到五年为一疗程。每次贴穴,成年人30分钟为宜,以敷药处皮肤发红即可取下药膏,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泡。

  ◆特别提醒

  徐州市中医院2019年夏季穴贴时间为:初伏7月12日-13日,中伏7月22日-23日,闰中伏8月1日-2日,末伏8月11日-12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