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截瘫卧床十年褥疮缠身 市一院整形科:压疮治疗困难预防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对于家中有长期卧床病人的家属们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一种磨人的病——压疮。压疮是长期卧床、坐轮椅者和老年人群中常见的并发症,俗称褥疮。老年人中患压疮者的死亡率是无压疮者的四倍。压疮是慢性伤口,往往治疗时间长、难度大、花费多。尤其是眼下正值春季,天气逐渐变热,护理更加麻烦,令患者备受煎熬。徐州市一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学博士邓向东称,难愈性压疮若日常护理不当,不及时治疗,可危及患者生命。

  严重压疮耗资数十万收效甚微 微信沟通慕名来到徐州市一院

  近日,家住河南新乡的截瘫患者,因长期卧床身患压疮,几年间奔波于各大医院却未能治愈而痛苦不堪,从病友口中听闻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治疗压疮“有一手”,便慕名而来,半个月的治疗时间,6年压疮顽疾已然痊愈。

  说起这位河南病患马先生与市一院烧伤整形科的结缘,还要源于一次微信沟通。32岁的马先生,原本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和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然而这美好的一切都被十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破坏殆尽。在工作中,马先生被砸伤腰,虽然生命侥幸被挽救了回来,但双下肢截瘫,从此卧床不起。

  尽管一直以来,家人对他都是尽心照料,但6年前,马先生还是不幸患上了压疮。当家人发现时,他的皮肤已经破溃流脓。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医院给予VSD负压吸引、清创植皮,然而效果不佳。之后的6年间,家人带着马先生奔波于河南、江西等省的各大医院治疗,尝试过许多种方法,花费了几十万元,却收效甚微。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先生听病友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治疗压疮很有一套,于是向病友要来主治医师李松涛的微信号,和李医生聊起了病情。当李松涛医生看到马先生发来的压疮照片,明确地告诉他,这种压疮市一院能治!

  马先生起初将信将疑,因为在此之前,他刚联系好一家南京的私立医院,那里的医生告诉他,他的这种压疮治疗要花费4-6万元,至少2个月才能治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马先生最终来到市一院烧伤整形科进行治疗。

  “病人刚入院时,右髋部压疮呈10×12厘米的椭圆形,已经深至骨头,创面污染严重,长期无法愈合,我们为其进行了清创处理和手术治疗。”市一院烧伤整形科主任邓向东告诉记者,压疮与其他慢性伤口一样,愈合需要“感染控制—肉芽组织填充—上皮覆盖”几大步骤,其中,控制感染是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尤为关键的一步。“一般医院给压疮病人做手术常用的是手术刀,如果切割不干净,容易造成二次感染,而我们在手术过程中使用的是进口水刀,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感染率。”

  在多年与卧床病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市一院烧伤整形科“改良了手术”,练就了治疗压疮的“独门绝技”,配以先进仪器和精准用药以及术后专业护理,仅仅在几次清创换药之后,马先生的疮口就长出了不少新肉,凹陷也明显变浅。半个月后,压疮已全部治愈,目前马先生顺利出院,喜不自胜。

  压疮不仅加重病情且危及生命 压疮规范治疗是一项系统工程

  “压疮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坏死的压力性溃疡。”邓向东主任说,压疮是临床常见的并发症,多出现于身体受压部位,不仅加重病情,而且影响疾病康复,甚至继发感染而危及患者生命。既增加了医护人员治疗和护理工作的难度,又增加医疗资源的浪费和病人的经济负担。

  压疮是全球关注的健康问题,有资料显示,美国每年消耗在压疮上的治疗费用高达60至80亿元,国内目前尚无权威性压疮费用统计报道。“很多人以为压疮是一种表皮伤,但它其实是一种立体性损伤,严重的深可见骨,溃烂发臭,很容易出现感染,给患者及其家属造成极大的痛苦。年龄大于70岁的老年人,特别是身患多种慢性病、常年卧床的老年患者是发生压疮的高危人群,发生压疮的老年人的死亡率是未发生压疮老年人的4倍。”邓向东说,治疗压疮,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手术和用药,全方位的专业护理也尤为重要,这也是衡量医院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

  为让患者得到更精心的治疗与护理 市一院成立了专门的压疮治疗中心

  “2017年9月1日,我们市一院烧伤整形科成立压疮治疗中心,目的就是让患者接受更专业更系统的压疮治疗,提高压疮的治愈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主治医师李松涛说,目前科室可展开普通床位40张、重症监护病房(ICU)床位5张,拥有大批先进仪器设备,并分设专科门诊、创口治疗中心、专科手术室、创伤功能恢复治疗中心等。“目前科室治疗IV期压疮已经形成特色诊疗技术,该技术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压疮治疗中心成立后,病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临床压疮治愈率明显提升,且疗程短、痛苦少。”李松涛说,“我科有一支经过严格培训经验丰富的护理团队,从患者入院开始就进行全方位的防压翻身护理以及全身营养支持的护理,能提前做好术前准备,术后护理也能够避免二次压疮的出现,明显缩短了压疮患者治疗的周期。”除此之外,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还配备了目前国内先进的气悬床。“气悬床能够形成循环侧翻和波动翻滚,达到压疮部位悬空感的效果,尽可能减轻压疮部位的压力。此外,它还可以自动调节合适温度,吸收体液,使患者始终处于干燥舒适的环境中,有利于患者康复。”

  特别提醒

  压疮诊断容易治疗难 预防很重要

  压疮好发部位有骶尾部、足跟、股骨大转子、后枕部、坐骨结节等骨性隆起表面的皮肤。压疮一旦形成,恢复过程比较漫长,压疮既是并发症,又能诱发全身感染,皮肤压疮是临床护理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

  邓向东主任说,压疮诊断容易治疗难,所以预防最重要。“长期卧床的人应及时提高翻身频率或改变受压体位,还有一些人在护理卧床病人时,会拖拉病人,殊不知在拖拉的过程中就会造成皮肤破损。长期卧床的人,大小便清理不到位,或出汗多、衣服和被褥更换不及时,会导致环境潮湿,也容易诱发压疮。”

  邓主任建议,对于长期卧床的人,在护理时要去除危险因素、改善卫生状况、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比如定时更换姿势,避免骨突处受压,采用特制的减压装置,积极治疗原发病,补充营养,提高防止压疮意识,早发现早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