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人因褥疮皮肤溃烂露骨,专家建议家人需勤加护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赵大爷五年前因脑梗导致右侧偏瘫,长期卧床已有五年。前不久,赵大爷突然高烧不退被家人送院治疗,医生这才发现赵大爷全身多处长了褥疮,其中骶尾部溃烂面积竟有碗口大小,深可见骨。医生提醒,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卧床老人易得褥疮,家人要勤翻身、勤擦洗,防止老年人患褥疮。

  偏瘫卧床五年 突然高烧不退

  65岁的赵大爷五年前刚刚退休,正准备在家好好安度晚年。但是不知怎么突发脑梗,幸亏被家人送到医院及时,经过救治挽回了一条命,但是却落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右边身体麻木没有知觉,说话也不太利索了。

  从那时起,赵大爷就只能一直躺在床上。由于儿子派到外地工作,他平时的生活起居全由老伴照料,平日里,赵大爷老伴跑里跑外,洗衣买菜做饭,对赵大爷照顾的也算无微不至啦。赵大爷虽然不能很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他总是眨巴眨巴眼睛,冲着老伴直笑。

  赵大爷觉得自己亏欠老伴,但是老伴觉得一起生活了几十年,念起赵大爷生病前的好,她每天伺候他吃喝拉撒却也毫无怨言。卧床这几年来,虽然偶尔也会得个感冒发烧的小病,但是每次都在老伴的照顾下顺利康复,总的来说,赵大爷生活得还算舒心。

  今年7月底的一天早上,老伴在给赵大爷擦身时发现,他身上局部皮肤有些泛红,考虑到可能是蚊虫叮咬,老伴也没太在意,就在上面涂了些花露水,不过几天之后,泛红的皮肤好像严重了,范围大了不说,渗出了增多了。此时,老伴寻思着,赵大爷该不会是得了什么感染了吧?!她又从邻居那要了个偏方,找来一些土霉素片每天磨碎了涂到红肿的皮肤上。

  等到8月初的~天,老伴忽然发现赵大爷面部发红,精神有些恍惚,连着几天不怎么张嘴吃东西了,老伴用手摸摸他的额头,发现赵大爷正在发烧。拿来温度计给赵大爷一量,居然有39度。

  老伴赶紧给赵大爷喂了些退烧药,但一直等到晚上,赵大爷还是高烧不退。看着赵大爷烧得浑身发烫、满脸发红,老伴心里特别发慌,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入市中心医院。

  长期卧床生褥疮 重者感染败血症

  经过检查,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怀疑赵大爷是因为褥疮感染而导致的发热,将赵大爷转到了烧伤整复科。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张建军副主任医师仔细询问了赵大爷的病情,随即为赵大爷进行了检查,发现赵大爷身体状态非常差,脑梗塞偏瘫合并塘尿病营养不良持续高热,考虑褥疮合并感染。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赵大爷的全身长了多处褥疮,溃烂严重,创面散发恶臭,其中骶尾部溃烂面积竟有碗口大小,深可见骨,右大腿外侧有一个窦道型的褥疮,溃烂处的里面是灰褐色坏死的组织,伤口流脓,周围皮肤红肿,褥疮程度已达4度。

  考虑到赵大爷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且没有进行正规的血糖控制,如此严重的褥疮很容易感染败血症,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死亡。张建军副主任医师立即联想内分泌的专家协助为赵大爷制定了周密的降糖方案,同时加强抗感染和营养支持的治疗,之后又分两次为赵大爷进行了手术清创治疗。

  清创之后,赵大爷被转入病房观察治疗,赵大爷儿子从外地请假赶回来探视老人后,考虑其母亲辛苦,专门给赵大爷雇了一名护工协助翻身喂养;在病房,医护协助每天为赵大爷清创换药,并指导陪护为他翻身擦洗,及时清理排泄物。当赵大爷全身营养状况改善;血糖稳定后,张建军副主任医师又给赵大爷进行了一次皮瓣手术,将赵大爷溃烂的烂肉清除,用周围的肌肉皮瓣填补上溃烂的创面。

  在赵大爷住院期间,老伴也遵循医生的要求,控制含糖食物,增加高蛋白饮食,精心喂养调理;经过医护与家属一个半月的悉心治疗和护理,赵大爷溃烂的皮肤一点点恢复了,终于可以康复出院了。

  虽然赵大爷已经康复,可赵大爷的老伴还是有些纳闷,“医生,我照顾老伴挺仔细的,他身上的褥疮究竟怎么出来的呢?”张建军解释说,“褥疮也叫压疮、压力性溃疡。因为造成溃疡的主要原因就是压力。这个压力不是普通的压力,而是长期的持续性的压力。很多人以为‘长期’的意思是起码两三天或者更长,但实际上‘长期’指的仅仅是两小时。也就是说如果对身体某个部位施加持续性压力达两个小时,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但其实皮肤内部的细胞和血管已经开始损毁,从而导致组织的坏死。一股情况下,卧床老人在营养不良,局部有汗液尿液等浸渍的情况下,不能及时发生均可导致褥疮的发生,知道这些就知道该怎么针对性地预防啦”

  居家卧床者褥疮多发且以老人居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在增长,但是老龄化社会也来临了,出现了养老问题。老年人经常出现一些慢性伤口的疾病,如褥疮、糖尿病足、下肢慢性溃疡、癌性伤口等。”

  张建军指出,易患褥疮人群以患脑血管病的老年患者居多,还有就是因车祸或外伤造成的截瘫的中青人和患先天脊柱畸形的青少年。这些长期卧床体质衰竭、翻身活动不方便及肢体感觉障碍的群体最易发生褥疮,过度消瘦、过度肥胖、水肿、动脉硬化等都能促使褥疮形成。但是这些易患褥疮的群体中又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因为行动不便,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很容易生褥疮。张建军副主任医师透露,像赵大爷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有时一周内,在门诊及病房会诊的病例中,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科接触到的患者就达十余例。

  “老年人褥疮合并症较多,治疗难度大,费用昂贵,根据病情治疗费用数万元不等,而且恢复慢,容易感染。”张建军副主任医师表示,比较典型的褥疮发生部位为骶骨、股骨大转子、坐骨粗隆、足跟及外踝,这些部位是患者经常翻身不便时产生褥疮最危险的部位。

  他介绍,褥疮总共分为四期,从现象观察最初只是红斑显现,接着皮肤可能溃烂成孔,开始流水、出血,严重时会有大量脓液掺出,恶臭难闻,随后不断变大、腐烂,最后发展到骨头坏死,褥疮常伴发细菌感染,特别是绿脓杆菌感染可诱发骨膜、骨髓炎乃至败血症,可引起死亡。

  所以,如果家里有行动不便的卧床病人,家人护理时尤其要注意,为病人加强营养,定时为其翻身,保持干燥,定时清理大小便。一旦发现病人皮肤红肿,需立即就医,防止褥疮的发生及加重。

  如何预防卧床老人生褥疮?

  随着秋天的来临,人们活动量减少,特别是各种原因卧床的中老年人、长时间坐轮椅的人在骶尾部、臀部、足跟等部位经常反复出现褥疮。针对如何预防卧床老人生褥疮,张建军

  提出了几点建议:

  1、要避免老人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让老人睡气垫床,保持床铺平整无皱,无杂物与渣屑,尽量使用纯棉面料卧具。对于骨骼隆起受压部位皮肤要重点保护,应保持清洁干燥,并使用翻身垫等体位垫圈以预防褥疮。对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尤要注意对皮肤的保护,减少尿液、粪便的浸渍。

  2、护理时要做到勤观察、勤翻身、勤按摩、勤擦洗、勤整理、勤更换,保持老人皮肤清洁干燥和床单清洁平整,侧卧时腰背部用枕头顶住,防止脊柱扭曲。要定时翻身,白天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夜间不超过3个小时翻身一次。要经常用温水热毛巾擦拭受压的部位,按压时力度要适中,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或者预防性使用溃疡贴保护长期受压部位。在帮助老人翻身的同时还要进行拍背,嘱其咳嗽,再让老人饮少许温开水,并鼓励老人做深呼吸增加肺活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发生坠积性肺炎。

  3、每日给老人应摄入2000毫升以上水分,增加排尿量,清洁尿道,预防泌尿系统感染。平时注意给老人补充营养,合理搭配饮食,防止出现低蛋白血症、贫血及营养不良,可以食用瘦肉、鱼汤、鸡蛋、纯牛奶等高铁、高蛋白食物,适当增加脂肪,避免过于消瘦后骨关节突出部位发生褥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