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创口修复门诊 多学科合作综合治疗效果显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磕破皮,划破手,都会造成伤口,及时包扎用药后大多就能恢复如常。但有一种伤口,创面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治疗超过3个月可能还无法愈合——这就属于慢性创面。

  近年来,社会进入老龄化,加之环境的改变、病种的变迁,一些原来低发的疾病变成了高发病,随之而来的各种并发症也有了上升的趋势:如压疮、下肢静脉性溃疡、糖尿病足、慢性感染性创面、放射性溃疡、癌性伤口和慢性骨髓炎等病例均有增加的趋势,大量慢性创面患者不断出现。这些患者在求医路上几经艰辛。

  慢性难愈伤口的治疗有多难?现在又有什么好的方法?徐州市中心医院创口修复门诊副主任医师张建军博士进行了解答。

  先来听听几名患者的情况。

  长期卧床导致压疮溃烂

  50岁的李师傅是河南人,年轻时因意外导致截瘫。后来,他发现自己陷入了难堪的境地:由于长期卧床,屁股被压烂了。他尝试着涂了些紫药水,但没想到非但不见好转,创口还烂成一个洞。听说如果不治疗的话,感染严重就会要了命,这可把他吓坏了。

  无奈中,他在附近一家中药店买了一堆中医祖传秘方。用药后屁股上的洞似乎渗液少了,但情况时好时坏,附近的医院也没有愿意接手治疗的大夫。内科大夫说不看这个病,让去看外科,外科大夫说这边医院小治不了,让去大医院瞧瞧。一来二去,李师傅的创口又严重了。

  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找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创口修复门诊。入院后,经过完善手术前的检查和准备,手术后2周就如期痊愈了,目前术后1年了,复查伤口愈合良好。

  张建军博士提示说:“截瘫或因脑中风长期卧床的患者臀部皮肤感觉功能差,大小便不能自理,术后需加强护理,定期随访,预防压疮的发生,治愈后也要避免二次复发。”

  糖尿病足发作或可截趾

  刘奶奶今年80多岁,发现患有糖尿病也有20年了。2个月前,她在穿鞋时不小心把脚趾磨烂了,听邻居建议找些土霉素压成粉外敷,看着似乎好些,没过几天又冒出些脓水来。去社区医院检查时考虑伤口感染,挂了十几天消炎水,也打了胰岛素,“虽然不见冒脓水了,但伤口一点也不见长,还是那么疼!”无奈下,刘奶奶被家人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创面修复门诊,这才发现,她的脚趾溃烂严重差点坏死,如不抓紧治疗,就面临着截脚趾的风险。专家及时为其做了皮瓣修复手术,刘奶奶的脚趾头才算保住,烂开的伤口也愈合了。

  张建军博士提示说:“糖尿病病史10年以上的老年病友要爱护自己的双足,因足部感觉差,挤压、扎伤、摩擦都可能诱发糖尿病足病的发生,要定期来专科检查,出现伤口要及时治疗,避免形成骨髓炎后发生截趾的悲剧。”

  手术后慢性感染性窦道

  半年前,王大妈被查出患有肿瘤。做过肿瘤手术都半年多了,她的伤口居然还在渗液。“主治大夫说肿瘤彻底切除了,但因刀口不愈合,所以还要观察治疗”。于是,王大妈在医院又住了2个月,出院后又得定期到门诊换药,进行随访治疗。“你不知道,伤口的渗液总是沾湿衣服,特别不方便,而且影响活动,局部还时不时地疼一下,这样来回跑医院,真心让我看不到愈合的希望,心里难受啊!”

  王大妈听说徐州市中心医院创口修复门诊能治疗难愈合的伤口,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这里。经详细检查和换药治疗,专家们发现,其慢性不愈合的原因在于伤口深部形成了慢性窦道,就安排她住院。经过预定的手术后,渗液长达半年的伤口这次十来天就愈合了。出院前,王大妈对医生千恩万谢,一再表示“可算找对专家了,要不然我这痛苦还不知啥时候能结果呢”。

  张建军博士提示:“伤口不愈合长期形成的慢性难愈合伤口要找到病因,正确施治,才可能按期愈合。”

  慢性难愈性创面久治不愈危害大

  慢性难愈性创面是什么?张建军博士介绍,慢性难愈性创面多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经正规治疗超过 8 周未愈合或没有愈合趋势的创面。

  据国内某综合性创面修复中心统计,其住院患者中有36.8%均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在这些患者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因糖尿病导致的慢性皮肤创口患者,以糖尿病足为主;因心脑血管疾病、骨骼神经系统疾病而长期卧床的患者,以压疮(俗称“褥疮”)为主;还有一部分患者因外科手术、放射性治疗等医源性因素导致伤口不愈合的患者。

  张建军博士说,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伴随糖尿病人的增加,糖尿病足发生率也不断上升。以糖尿病为例,现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死因。最近5年,世界糖尿病发病率每年以11%的惊人速度增长,目前已有接近2亿人患有糖尿病。按IDF(国际糖尿病联盟)的估算,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5500万人,每年新发现糖尿病患者120万,并且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在这些糖尿病人中,在未来的3-5年内,将有15%的病人会患上糖尿病足,严重的将面临截肢。

  随着人口的不断老龄化,下肢静脉性溃疡和压疮的发病率也在不断地攀升,其中英国每年超过50万的病人需要接受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治疗;在瑞士,有全国人口的1%的病人每年需要接受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治疗;在美国,每年超过90万的病人需要接受下肢静脉性溃疡的治疗。国内这类病人绝不在少数。

  他指出,慢性难愈性创面可能不会立即威胁患者生命,但如果久治不愈,则严重影响患者和家人的生活质量,甚至会引发感染扩散,导致脓毒症等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

  创口修复门诊

  多学科合作综合治疗效果显著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老年病合并慢性创面这一突出问题已摆在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前。但是很多二级医院没有创面修复专科,大部分社区全科医师也不能正确处理创面患者。慢性创面病人就诊时面临着“内科不敢医,外科不愿治”的两难境地。

  “慢性创面是外科领域难处理的问题之一,而且慢性创面治疗在我国还没有形成一个专业,这些病例过去并没有引起医生的足够重视,分散在各专业科室,很多病人都没有得到系统的、专业的和规范的治疗。”张建军博士说,为了让广大慢性创面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他们科室团队一直在努力建设。

  目前市中心医院创口修复门诊的技术优势还是很突出的,包括整形外科皮瓣技术、皮肤伸展术的应用等,使难愈合创面修复的同时,尽可能保留了正常机体的功能及外形。

  “持续封闭式创面负压技术”对老年多部位深度压疮创面及其他难愈合创面的治疗效果较好,取代了一些传统的换药方式。

  新型抗菌敷料和组织工程新材料的应用,提高了换药的效率,改善了愈合质量,降低了患者的痛苦。

  重视中医药及红外线理疗、氧疗等物理治疗在内的多种手段的综合治疗,因病因人施治,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和疗效。

  与内分泌科、血管外科等多学科的合作,使综合治疗模式在难愈合创面治疗中发挥最佳的疗效。

  创口修复专病门诊简介

  创口修复专病门诊是整形美容外科为广大慢性伤口及皮肤溃疡患者新开设的专科门诊。

  主要诊治范围包括:

  1、各类烧伤:包括火焰烧伤、烫伤、电烧伤、化学烧伤、放射性烧伤、爆炸伤等,以及烧伤后疤痕整形;

  2、各类皮肤软组织缺损:包括皮肤撕脱伤、挤压伤、软组织缺损或坏死、骨外露等;

  3、各类急慢性创面:包括压疮(褥疮)、糖尿病足、下肢血管性溃疡等各种慢性溃疡、癌性溃疡及体表脓肿、甲沟炎、慢性骨髓炎等感染创口。

  4、各种急慢性伤口,特殊感染、慢性难愈的切口或术后切口。

  专家简介:

  张建军,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1998年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疗系,一直从事烧伤整形专业工作,2005年取得外科学硕士学位,2013年取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外科学博士学位,从事多年的烧伤整形外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长:严重烧伤及大面积烧伤及化学烧伤、电烧伤的救治,各种创面、伤口、慢性溃疡、窦道及糖尿病足等难愈性创面修复,头面部外伤及体表肿瘤的整形修复,烧伤及外伤后瘢痕的综合防治,微创腋臭根治术;儿童血管瘤的诊治,注射微整形、重睑、祛眼袋、隆鼻等常见美容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及周六上午

  普通门诊时间:周三、周五全天

  地点:门诊楼二楼南区207室创口修复门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