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整形科邓向东:老年人褥疮愈合极难 出现水泡就应及时就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褥疮”,又称“压疮”,长年卧床的病人或者截瘫患者身上经常可以见到。这不,89岁的李大爷因年老体弱,长期卧床不起,导致骶尾部出现压疮,且深可见骨。好在经过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李大爷的压疮已经恢复了很多。该科室主任邓向东提醒,老年人由于皮肤老化,因而修复能力差,使得压疮的愈合极难,一旦出现水疱,就应立刻就诊。

  压疮深可见骨 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照顾

  89的李大爷由于年老体弱,长期卧床不起,一直由子女照顾。前段时间,由于家中发生其他事情,子女一时疏于照顾,导致李大爷骶尾部出现压疮,本以为抹点紫药水消一下炎就好,谁知压疮越长越大,到最后整个房间里都弥漫着一股异味。眼看情况越来越严重了,家人急忙将李大爷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这治疗压疮该挂哪个科室呢?皮肤科、内科……”在挂号的时候,李大爷的子女犯了难,经过仔细询问,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烧伤整形科除了治疗烧烫伤外,还是治疗褥疮和糖尿病足的专业科室。于是,赶快挂号,前去该科室就诊。

  烧伤整形科的邓向东主任表示,刚入院时,李大爷的状态非常差,精神不佳,还伴有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压疮创面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并且渗出很多的脓性分泌物,情况非常严重。

  为此,邓主任为李大爷反复进行清创、负压吸引以及营养支持治疗。护士们除了每天精心照顾老人外,还示范指导家属学会给患者翻身、扣背、按摩受压部位等护理方法,以便回去应用。李大爷的感染很快得到了控制,压疮疮面长出了新生的肉芽组织,看到病人病情一天天好转,病人和家属的脸上有了笑容。一个月后,邓主任又为李大爷进行了皮瓣移植术,现在李大爷伤口愈合良好,预计不日将痊愈出院。

  随着老年社会到来 压疮患者逐年增多

  据了解,压疮又称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皮肤压疮在康复治疗、护理中是一个普通性的问题。据有关文献报道,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压疮合并征。“压疮具有发病率高、病程进展快、难以治愈和治愈后易复发的特点。”邓主任表示,有的病人发生压疮时只有1元硬币大小,由于处理不当,仅几个月就发展成碗口大的重症压疮。老年人由于皮肤老化,因而修复能力差,使得压疮的愈合极难。如久治不愈就容易导致脓毒症、骨髓炎和低蛋白血症等一系列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使原有的疾病治疗更加困难,而且可以直接加速病人的死亡。因此,压疮是老年患者病死率增加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邓主任表示,压疮多见于截瘫、慢性消耗性疾患、大面积烧伤及深度昏迷等长期卧床,尤其是居家卧床者,褥疮的发生率高达50%。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压疮患者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

  “压疮易发部位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的地方。 压疮的防治护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老人在家生了压疮,不可能每次都送去医院处理,而家庭人员又多缺乏相关处理伤口的专业技能,这就给压疮的防治带来了难题。” 邓主任表示,因此,一旦长期卧床病人出现压疮,还是建议家属寻找专业的护理人员照顾,或者送往医院照顾。

  压疮分为四期

  据了解,压疮分为四期,Ⅰ期:在骨隆突起的皮肤完整,但伴有压之不褪色的局限性红斑,深色皮肤可能没有明显的苍白改变,但其颜色可能与周围皮肤不同。Ⅱ期:真皮部分缺失,表现为一个浅的开放性溃疡,伴有粉红色的伤口床(创面),也可能表现为一个完整的或破裂的血清性水疱,无腐肉或瘀伤。Ⅲ期:全层皮肤组织缺失,可见皮下脂肪暴露,但骨头、肌腱、肌肉未外露,可有腐肉存在,组织缺失的深度不明确。Ⅳ期:全层组织缺失,伴有骨、肌腱或肌肉外露,伤口床的某些部位有腐肉或焦痂,常有潜行或窦道,有可能造成骨髓炎;可以直接看见或触及骨头/肌腱。因解剖部位不同,深浅表现不同,如鼻梁、耳朵、枕骨处、踝部因无皮下组织,可能是表浅溃疡;而脂肪较多的部位此阶段压疮可能形成非常深的溃疡。

  对此,邓主任表示,一般来讲,褥疮进入第二期时就该立即到医院就医了。这是因为有些压疮创口看似小,但是内部腐烂空洞已经很大。所以,长期卧床的病人,一旦出现水疱或者皮肤按压后肤色长久不能恢复正常等,就表明皮下组织已经受损,需要及时治疗。尤其要留意臀、背、腰等长期受压部位的皮肤。

  照顾压疮病人讲究“三法则”

  该如何照顾压疮病人呢? 邓主任告诉记者,“照顾压疮病人讲究‘三法则’,因此,家属一定要谨记在心,以便控制病情。”

  第一 :勤翻身,各种睡姿交替进行

  首先要做到勤翻身,一般卧床病人每1-2小时翻身一次,如果发现皮肤变红,则应每小时翻身一次,左、右侧卧、平卧、俯卧位交替进行,对于病情不稳定,不适用更换卧位者,应用气垫床,利用充放气功能交替更换减轻受压部位的剪力和受压时间。其次对长期卧床病人要实施有效的大小便管理,保持皮肤干燥。

  第二 :为病人设计个性化饮食

  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退化,消化吸收等功能减退,加之长期患病卧床,营养状况极差。因此根据病人个体化需求,为病人设计提供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并富含纤维素的饮食。对于老年痴呆或病情严重不能进食的将给予鼻饲喂养。有胃肠疾患影响消化吸收的病人,将给于静脉补充营养,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加速创面愈合。

  第三:保持干燥,及时清洗

  保证卧床病人皮肤的清洁和干燥。瘫痪患者由于失去知觉,即使发生了压疮也不会有痛感,此时需要家人多留意,一旦发现患者身上有异味,要立刻帮其清理干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