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癌症早发现治愈率会更高 徐州肿瘤专家呼吁加强预防和早期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4月15日至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科学抗癌,预防先行”。记者采访了解到,恶性肿瘤(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多位专家呼吁,关爱生命健康,应深入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理念,加强预防和早期治疗。

  癌症≠绝症,可视其为一种慢性病

  因为恶性肿瘤有着较高的致死率,大家才会“谈癌色变”,不自觉地将癌症与死亡画上等号。事实上,这种除了恐惧就是绝望的心理是没必要且不合宜的。

  徐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内一科主任孙三元说:“癌症并非是不治之症,很多时候是大家放大了对癌症的恐惧。”他指出,近几年,由于癌症筛查工作的推行、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癌症已经可以预防,部分癌症还可以治愈,所以将癌症视为绝症已成为一种过时的观念。

  孙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许多癌症的治愈率已有50%,有的常见癌症早期发现后治愈率还会更高。除了一些晚期发现的癌症可能会丧失治愈机会,大多数癌症都能在新技术的综合治疗下收到积极效果。可以这样说,合适的综合性治疗能够大大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在人瘤共存的状态下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因此大家可以将癌症看成是一种慢性病。”

  高危人群应重视癌症筛查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生意识到,治疗癌症的难点并非是来自技术上的限制,而是患者们确诊的时间太晚。

  以肺癌为例,早期肺癌(Ⅰ、Ⅱ期)治疗后总体五年生存率大约可达六成以上,晚期肺癌(Ⅲ、Ⅳ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高,其中Ⅳ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极低。但就临床观察来看,确诊肺癌的病例中有7成以上为中晚期,这些患者基本上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失去了根治性手术治疗的机会,这就将导致肺癌的治疗困难、患者生存率低。

  徐州市中医院肿瘤内科学科带头人杨静称,“如果能及时发现前期病变及早期肿瘤,施以适当治疗,来阻断病变的发展和治愈癌症,这样的话,患者不仅治疗效果好,同时花费少,康复快,预后更有保障。所以建议大家正确认识癌症,努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想要落实癌症的早诊早治,加强对癌症高危人群的筛查很有必要。据了解,我市于2014年起在主城区组织实施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其中2014年至2018年5年时间,筛查徐州市民近10万人次,其中,1100人早期肿瘤被发现,并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提高了本地区肿瘤的治愈率和患者生存率。

  以下人群注意,小心“招惹”上五大癌

  按发病人数顺位排序,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前茅,其他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等。事实上,这5种癌症都有特定的高危人群。

  肺癌高危人群包括:有吸烟史或经常吸二手烟的、有肺部肿瘤家族史的中老年人、45岁以上人群、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

  胃癌高危人群包括:主要是家族中曾有人患过该病,感染幽门螺杆菌者,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者;有胃息肉或做过胃部手术;长期喜食腌制品、高盐食物及隔夜食物,或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规律者。

  直肠癌高危人群包括:直肠肿瘤有家族遗传性,有肿瘤家庭综合征和家族性腺瘤病的家族成员也要引起注意;有放疗史的病人;有肠息肉的病人,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的,结直肠病变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肝癌高危人群包括:有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史者,尤其是40岁以上男性肝炎患者;脂肪肝患者;长期嗜酒者;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有肝部肿瘤家族史者;目前有肝区不适或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

  乳腺癌高危人群包括:一级亲属(妈妈、姐妹、女儿)中有患该病的,其风险会增加9倍;有前期病变者,如有不典型乳腺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病等。此外,行经期延长、未育晚育、非母乳喂养、高雌激素水平等,也是已知的乳腺肿瘤危险因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